河南桐柏:大山深处有村医 无悔坚守20年

2021年05月08日11: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医景国辉入户为村民体检。

人民网郑州5月8日电 (程明辉)在河南省东南部豫鄂交界处,绵延120余公里的桐柏山脉构成了淮河与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立夏时节,雨水相随,空气格外清新湿润,原本黛青色的山峦上焕发着勃勃生机。在群山环绕处,河南省桐柏县城东南8公里的一个小山村,村医景国辉的卫生所就坐落于此。

吴湾村来了一位年轻村医

2002年,河南省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来了一个不满20岁的村医,正是景国辉。虽然村里的村医已经空缺了好几年,但这个外乡人的到来并没有引起村民们的关注。

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哪个年轻人愿意一辈子留在这儿?

离家100多里路,搬进25平方兼具住宿和卫生所双重功能的小平房,景国辉想的是,以后这里村民健康防护的第一道屏障就由他来守护了。

彼时,疟疾泛滥。刚来到这的景国辉便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为了控制疟疾的传播,他背起药箱下村,白天,给村民发放氯奎、佰奎片等抗疟疾药品,到各家各户讲解防疫知识;晚上,他跟防疫站的同志一块儿入户捉蚊子化验标本。

防疫工作结束后,他开始了每年的入户随访。吴湾村属于丘陵地带,全村总面积28平方公里,虽不足千人,却分布零零散散。山路陡峭,崎岖不平,说是骑着自行车,大部分时间都是推,曲曲弯弯的山路,爬过一道坡还有另外一道坡。一天下来,脚磨出了泡,腿像灌了铅。

正是这样踏实负责的入户随访,让他慢慢跟村民熟络起来,也让他对各家各户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心系百姓 无悔坚守20年

因为离家远,景国辉很少回家,平时除了在卫生所看病,大部分时间都是下村。山上放牛和挖药材的村民告诉他,山上的野生药材很多,可以挖回来一些做药。于是,闲暇时间,不出诊的时候,景国辉就会拿起蛇皮袋子上山采药。

他把采过来的药晒干后,免费送给村民。“比如桔梗、何首乌、金银花、夏枯草等,都是特别好的中药材,有的村民吃着药,再配上我采的这些药材,效果更好。”

早些年的时候,吴湾村还没有修公路。山里雨水勤,每逢下雨,通往卫生室的土路就会被冲毁,村民看病更难了。

为了做好随访工作,也让村民及时就医,景国辉就会背起药箱徒步到村民家中去,并留下卫生所电话方便随时联系到他。

2004年的一天,村里独居的老人付桂荣犯了抽搐。邻居发现后给景国辉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景国辉赶忙跨上自行车赶去。诊断、用药后,景国辉又一直守在跟前观察老人病情,一直等到老人完全清醒。

像这样的出诊还有很多,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一个电话,景国辉都会随叫随到,村民们都说他是个热心肠。村民们的举动也让景国辉很感动:不管谁家生病了,只要身边没人照顾,村民都会像家人一样守在旁边。“淳朴热情,这就是山里人的性格。他们对我也像家人,跟他们在一起,觉得特别踏实。”

就这样,景国辉在这个小卫生所一待就是16年,直到2018年迎来卫生所升级改造。

“留守村医”让村民老有所依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桐柏县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村里的公路修好了,景国辉的自行车也换成了摩托车,给村民看病更方便了。

可是,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居住的人却越来越少。村里一共1176人,常驻人口仅200多人,大多是老弱病残。他们的健康问题一度成为景国辉的心病,看病成了大问题。根据他统计的健康档案分析,村里老人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其中,高血压排到了首位。

“这里的现状是村民健康意识淡薄,没有症状绝不会主动检查身体。”这让景国辉有点焦虑。

好转发生在2016年。这年冬天,为了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桐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力推行健康扶贫政策,针对65岁以上贫困老人在全县开展了10万人口的免费健康筛查活动。“建档立卡,检查出来的数据全部传输到电脑,每家每户的健康情况我们一目了然,非常方便管理。”景国辉介绍。

织起一张防护网,共筑百姓健康墙,这让作为村医的景国辉无比欣慰。惠民政策远不止此。2018年,桐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的第四批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中,对吴湾村卫生所进行了统一升级改造。新建的五间青瓦房,独立的诊室、取药室、检查室,又统一配备了电脑、现代化的医疗监测设备,让他的干劲更足了。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2018年以来,桐柏县已开始在全县实施全民免费健康筛查活动。平日里走村串户问病送药,给村民定期体检、免费慢性病筛查,已经成了景国辉的日常工作,这让他不仅感到充实,也感到更有价值。

连绵青山不做语,一溪流水尽是情。20年来,景国辉走遍了吴湾村的每一条山路,走访了每家每户。“我就是留守村医,留守村民的健康当然由我来负责!”景国辉打趣道。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