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

【查看原图】
美丽乡村入画来。赵春营 汤锐图
美丽乡村入画来。赵春营 汤锐图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08日14:59

人民网孟州5月8日电 (辛静)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高位推进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村容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近年来,孟州市探索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孟州模式”。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第六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孟州市被授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称号。

5月7日,在孟州市会昌街道中曹村刚刚建好的小广场上,红花绿植之间,几位老人正坐在一起休憩聊天,画面温馨而幸福。“现在,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不管走到哪儿都有花有草,让人感到很舒心、很愉悦。”该村村民张道春有感而发。

中曹村是该市会昌街道人居环境整治亮点村,通过流转、拆除空心院落,建起了一个个小游园、小广场,既改善了基础设置,又美化了环境,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该村的美丽蝶变,正是孟州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近年来,孟州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四改两治”工作为抓手,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注重长效、突出重点、瞄准弱点、破解难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各方力量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加快建设村庄布局差异化、设施功能均等化、产业发展特色化,生态宜居环境美、管理民主秩序美、乡风文明风尚美、村强民富生活美的“三化四美”乡村。

该市化工镇横山村是小浪底水库移民村,从新安县移居到孟州市几十年来,村庄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最近几年的人居环境大整治,让该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厕所,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出门见绿、四季有花,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变化,带来的是村民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横山这几年变化很大,旱厕改成了水厕,垃圾进行了分类,环境卫生每天有人打扫,农民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市差。”该村村民徐猛虎说。

孟州市坚持改厕治污一体推进,农村旱厕实现应改尽改,184个村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改厕经验被全国推广。积极探索“一宅变多园”模式,将农村空心院和闲置宅基地,改建成文化广场、农村幸福院、小游园,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目前,已累计拆改“空心院”4000余座,建成文化广场76个、农村幸福院164所,农村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变成“处处美”。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全市农村全部实行环卫一体化作业,基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先后荣获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焦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先进市等多项荣誉。

据悉,孟州市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下步将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上再发力、责任上再靠实,持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实现“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分享到:
(责编:辛静、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