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8日电(尚明桢)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2021年“5·12”河南省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办。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河南将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知识宣传巡回展览、发送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短信、组织相关救援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更多关注,全面提高全省各级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今天在此举行宣传周启动仪式,目的是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密切配合,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平时监测预警、急时会商研判、战时指挥处置,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事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烟头竟然能引发这么大的安全事故。”从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屋成功“逃生”后,一市民表示,沉浸式的火灾逃生体验让人“如临其境”,具备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关键时刻“真能救命”。

“防灾减灾工作,并不只是相关部门的‘独角戏’,更需要市民群众的‘大合唱’。”活动现场,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一位宣传员介绍,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演练等相关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提升自救自护能力。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河南入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5家社区名单,并进行了授牌。

附:河南省获得2020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晖达社区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 紫荆山南路街道西堡社区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嵩山社区

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街道绿城百合社区

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万安街社区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