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 重建美好家园

王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

2021年08月02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尚明桢摄

人民网郑州8月2日电(时岩、尚明桢)8月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 “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及郑州市、新乡市防汛救灾和抢险救援情况。河南省省长王凯出席发布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向在防汛抢险中牺牲的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慰问。会议开始时,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向因灾遇难同胞和牺牲同志默哀。

王凯说,近期,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巨大关怀和鼓舞下,在全国人民倾力支援下,河南抗洪救灾各项措施正在深入落实,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感谢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挺身而出,感谢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省份伸出的援助之手,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善心,感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奉献牺牲、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这次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十分痛心。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慰问。

王凯表示,这场大汛大灾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暴露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加强城市管理,统筹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建美好家园。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介绍了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据统计,截至8月2日12时,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成功处置了三座水库和多条河道堤段各类险情,避免了更大灾情的发生;全力安置受灾群众,群众基本生活有保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紧急下拨救灾款物,累计拨付救灾款物82.7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46.9亿元;全力恢复城乡秩序,除郑州地铁和卫河流域蓄滞洪区外,其他城乡公共交通和通信网络基本恢复;全力恢复工农业生产,目前工矿商贸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率达到94.6%;全力开展防疫消杀,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公共交通、受淹场所等实现消杀全覆盖;加快修复水毁工程,已修复水利工程及设施1580处;加强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支持,帮助恢复农业生产、改建农村损毁房屋、补助因灾停业的小商户、重建水毁设施,相关支持资金还将陆续下达。

郑州市市长侯红介绍了郑州市防汛救灾情况。这次特大暴雨造成郑州143座水库中103个超汛线,区域内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多个区域断电断水断网,道路损毁、交通中断、地下空间被淹,搜救工作困难重重。到8月1日18时,全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各市县按照一人一专班,一对一开展遇难者家属看望慰问、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侯红表示,郑州已紧急筹措4.27亿元专项资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用于保障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发放救助金3877.98万元,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对百姓房屋安全进行排查;已陆续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近9亿元,用于保障农业生产同步恢复。

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卫辉是新乡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市,新乡市全力支持卫辉市做好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目前,卫辉市城区积水基本排除,市域主要道路基本畅通,变电站主变压器全部恢复送电,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已恢复正常用电;7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25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34%。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灾情导致城区大面积进水,突发山洪灾害,多次出现管涌、漫堤、决口等重大险情,破坏性大,群众安全转移任务艰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们启动了最高级别应急响应,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各类救援力量克服种种困难,营救被困人员,转移疏散群众,奋力排险除涝,恢复城市秩序,水库河道重大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豫北先后启动崔家桥、广润坡等8个蓄滞洪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的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及时治疗、能洗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抢险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和救援队伍不畏艰险、逆向前行,子弟兵、消防救援队伍、各专业救援队伍每到一处,都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发自内心的感恩致谢,一亿河南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