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大灾无大难 鹤壁市交出答卷

2021年08月0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鹤壁8月5日电 (辛静)入汛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超前谋划、科学调度,统筹协调、连续奋战,在这次最大的雨、最大的水、最大的灾、最大的压力下,实现了“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的目标。

此次降水历史罕见。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鹤壁市遭遇超历史极值的强降雨过程,日均降雨量和日最大降雨量均超过历史最高纪录“63·8”暴雨的2倍,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受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最严重时,全市卫河、淇河等13条河流全部超保证水位,14座水库中盘石头、夺丰等“一大一中七小”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浚县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左堤在7月23日凌晨漫溢决口,涉及鹤壁市的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汛情险象环生。同时,强降雨过程使城市农村全域大面积积水,所有下穿立交、低洼路段全部被水淹没,受灾人口98.8万人,估算直接经济损失196.4亿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此次鹤壁迎战洪灾挑战的军令状。防汛救灾过程中,鹤壁市严格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依靠专家科学施策,举全市之力护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牢了防汛救灾、强堤固坝的安全网络。降雨前,鹤壁市对西部山区、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部位全面进行安全排查,明确了“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往哪转、怎么转”,提前转移安置隐患点群众;降雨过程中,鹤壁市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抢险救灾,全市参与重点部位防汛救灾的人数达到30多万人次,紧急有序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37.9万人、占全市乡村人口的三分之二;降雨发生后,鹤壁市从细微处入手,优选设置集中安置点,落实完善保障标准,让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医治、有洗澡场所,安置点有警务室、有消防设施。

截至目前,鹤壁市无一人伤亡失联,恢复重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