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袁格兵——

暴雨中,他救下50多人(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马跃峰
2021年09月1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郑州特大暴雨,我尽力救人,能多救一个是一个。”回忆起一个多月前那些终生难忘的救人场景,袁格兵(见图,朱煜喆摄)说。

袁格兵今年31岁,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姚坪乡金牛村人,救人时是中铁一局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11标项目部劳务工。“7·20”郑州特大暴雨中,他在洪水里浸泡16个小时,先后救出50多名素不相识的群众。近日,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出来,引起河南和湖北两地网友的热议。

挺身而出

7月20日中午12点多,郑州大雨滂沱。陇海路与京广北路交叉口一片汪洋。树杈上、轿车顶、公交站台上,都是等待救援的人。

途经的袁格兵见此情形,顿时傻了眼:“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他来不及多想,蹚水过去,先把附近花坛上的几个人拉到路边。

不远处,两辆公交车前后驶来,紧急停在隧道口。车辆并排停靠,挤压水道,水流更急。很快,公交车里的水没过乘客的膝盖。车厢尾部地势较高,车内的老人、小孩、孕妇纷纷向后挪动,车厢内哭喊声不断。

“快跟我下车。”袁格兵游了过去,大声招呼。

可是,看着又深又急的洪水,再看上来的不是专业救援人员,乘客们都不敢下车。

“水越积越深,再不走,车被淹,更麻烦!”袁格兵急了,“我从小长在河边,水性特别好,相信我!”

反复动员,乘客们开始慢慢试探着走出车门。袁格兵在前面探路,第一批4名乘客紧紧跟随,手拉着手,破水前行。终于,4人安全到了路边。

袁格兵见救援速度慢,路上不安全,开始寻找救援物资。等再次出现在乘客面前时,他手里多了塑料箱、泡沫板。乘客体重轻的,扒在泡沫板上;身体重的,拉着塑料箱。就这样,袁格兵成功救援了十几人。

坚持救援

一名50多岁的男子,靠胳膊“挂”在路标牌上,脚下是滚滚洪水。袁格兵见到他时,他已浑身湿透,嘴唇青紫。

“我的身高1.69米、体重163斤,后来了解到,这名男子体重180斤,所以救援特别难。”袁格兵说。

仗着好水性,袁格兵发起第一次冲锋。游到路标旁边,他使出全力,托举男子。可对方不会游泳,不敢下水。

袁格兵游回路边,找来泡沫板,第二次救援。没想到,行至半途,水流变急,他一下被冲开二三百米远。

袁格兵不甘心,又找来塑料箱、绳子,第三次尝试,再度因水急而失败。

情急之时,一辆轿车被洪水冲到附近,逼停在路灯前。车顶上,司机不停摇臂呼救。见轿车距离路边不远,袁格兵急中生智,将绳子系在旁边的门柱上,把另一头抛给司机。司机再把绳子传给被困在路标上的男子。两名被困者拉着绳子,迎着急流,尝试挪动。试了两次,仍未脱险。袁格兵再次下水,拽起绳子,把被困者一点点拉到路边,搀到高处。

“第六次,终于成功。救援成功的那一刻,累瘫了。”袁格兵说。

救人报恩

暴雨中,不少志愿者参与救援。3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搭救一名老人,但因雨大水急,站立不稳,随时可能被冲走。袁格兵远远看到,赶忙游过去,让他们抱住泡沫板,自己拉着老人往路边游,终于帮4人脱险。

袁格兵转身去救其他人,可没多久,又见到这3名年轻人因再次救人被困在漩涡中。他急忙游过去,赶到事发地点。

水势太急,不能逆着走,也不能顺着走,只能斜着水流的方向,一点点挪动。就这样,袁格兵拉着年轻人离开了险境。

到了安全地点,袁格兵对3名年轻人说:“你们不会游泳,不要再下水了!让我们会游泳的来救!”

从7月20日中午,到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袁格兵不停地涉水救人。他的腿脚多处被划伤,只是做了简单处理,便又下水救人。随后的几天,他跟随救援人员排查泡水车辆,辅助指挥交通,没睡上几个好觉。

中铁一局得知袁格兵的感人事迹,将他从劳务工破格转录为正式工。获救的群众从视频上认出他后,送来了锦旗,感谢救命恩人。

袁格兵说:“去年抗击疫情,全国人民支援湖北。我做这一切,既是出于本分,也是想好好报恩!”

《人民日报》( 2021年09月12日 第 04 版)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