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团团圆圆画团扇 穿越古代迎中秋

2021年09月1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9月16日上午,在平顶山卫东区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书画室内,55岁的居民魏民阿姨一边兴致勃勃地在团扇上作画,一边吟起了诗句。

中秋临近,为丰富社区老年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幸福和谐的文化氛围。当天,葡萄园社区与辖区平顶山文旅基地联合,组织众多爱好绘画的老年人身着汉服,开展了一场“穿越古代迎中秋,团团圆圆画团扇”活动。

“中国人喜欢以圆象征团圆,故把圆形的扇子称为‘团扇’,也称宫扇,寓意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活动开始前,志愿者李小辉先为大家讲述了中秋节的由来及团扇的寓意等知识。随后,书画爱好者亢克又为大家介绍了画团扇的毛笔使用方法以及如何为图案上色等。

老人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仔细临摹,一笔一画地将精美的图案轮廓勾勒出来,并蘸取颜料上色。没多久,火红的蜡梅、雅致的墨兰、雍容华贵的牡丹、裙带飘飘的嫦娥奔月等色彩鲜艳、题材丰富的团扇作品出炉了。

“这个写花开富贵,这个写鸟语花香……”穿着一身“龙袍”在扇子上作画,这对于82岁的李银楼老人来说还是头一回。老人眯缝着眼,认真地在团扇一侧写上“清风竹韵”几个字后,还乐呵呵地给旁边几个老伙计的作品起名。

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说,绘制团扇的过程不仅能锻炼老年人的手部,还增强了邻里的情感交流,当天社区还组织老年人进行了喜迎中秋趣味猜谜活动。(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李霞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