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门诊费用跨省可否直接结算? 河南省医保局:省本级已实现

2021年10月0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网民留言截图

人民网郑州10月9日电(杨晓娜)“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在外人员较多,何时可以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最近,不少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门诊费跨省直接结算问题。

随着人口流动不断加快,异地就医人群日益增加。今年9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提出推进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等跨省通办,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结算。

异地就医费用结算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目前,我国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省(区、市)已经达到了27个,但是没有河南。”网民“宁静海河”提出,不知河南是否有推进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相关实施计划? 目前跨县区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进行到哪一步了?

针对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就此事,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作出回复:当前,河南省除鹤壁市、开封市外,省本级等27个统筹区已实现省内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定点医药机构426家。截至9月底,除鹤壁市、开封市外,省本级等23个统筹区已开通跨省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个统筹区(安阳市、濮阳市、周口市、焦作市)国家已审批通过等待上线。

下一步,如何加快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回复称,接入时间从2021年底前调整到2021年9月底前;范围从覆盖60%以上的县(区)调整到覆盖80%以上县(区);从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到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家定点药店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与此同时,还将强化异地就医业务协同,强化就医地与参保地之间的信息沟通,落实系统维护、应急响应和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的实测业务,确保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安全稳定运行。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