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前三季度河南省GDP同比增长7.1%

记者李鹏
2021年10月21日08:15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10月20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4016.24亿元,同比增长7.1%,比上半年回落3.1个百分点。

  由于三季度以来严重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全省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主要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从基本情况看,种植业受洪灾影响明显,畜牧业快速增长。全省积极开展改种补种和灾后重建,尽力减少损失,农业生产逐步恢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4个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85%。全省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高出全省工业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11.3个百分点。服务业多数行业增速明显回落,金融业平稳增长。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比上半年回落8.4个百分点。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7%、11.7%,分别比6月末提高0.1、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随着“万人助万企”等多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1%,比上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市场销售增速明显回落,新兴消费表现较为活跃。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1%,比上半年回落6个百分点。同时,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1.9%、29.2%,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1.5%。

  省统计局方面分析,虽然全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同时要看到,经济恢复态势持续,灾情疫情影响在9月份有所减弱,部分指标增速比8月份有所加快,创新转型仍在加快推进,民生大局总体稳定,表明我省经济底盘稳、活力足、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洪灾还是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都是短期的、外在的,我省长期积累的比较优势没有变化,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发展的韧性、动力、活力依然较强。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灾后重建、疫后重振的过程仍需时日。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越、产业完备、市场广阔等优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经济发展,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恢复成效,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年度目标。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