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荣立集体一等功 宝丰县这一看守所因何被表彰

2021年11月1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公安民警,讲奉献始终是第一位,大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难免会想不明白,工作时容易带入情绪,今晚大家边吃边聊,谈一谈心里的想法。”11月10日晚上,宝丰县看守所“谈心餐”正在如约进行,所长董旭政边吃饭边与同事们谈心,民辅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纾解压力。

宝丰县看守所月均羁押量在全省县级看守所中位居前列,责任重、压力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守所民辅警忠诚履职、默默付出,他们坚守高墙铁网,远离喧嚣繁华,用辛勤与汗水护卫着平安的大后方。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看守所”,今年6月份,更是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怎样保持队伍的战斗力?遇到突发的“烦心事”,又该怎样消除负面情绪?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宝丰县看守所集体“闭关”,他们的“价值”体现在何处呢?

宝丰县看守所严格按照上级“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标准要高于社会面”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实行全封闭管理;率先肩负起疫情期间集中隔离收押任务;率先建成视频提讯(会见)系统,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用实际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当时,我分管了80多名女性在押人员,害怕她们情绪不稳、思想消极,每天都找她们谈谈心、说说话,讲讲疫情防疫知识。”正在轮休的女民警董亚接到监所封闭管理的通知后,第一个报名,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年幼的孩子光着脚追到门外,董亚流着泪,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党员民警范志刚,负责监所封闭管理期间80余名民警、职工和几百名在押人员的饮食,跑遍县城的各个超市、药店和诊所,为监所备足生活用品和医用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公安监管场所是违法犯罪的“情报信息库”,打击犯罪的“重要战场”,开展协助破案工作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优势所在,更是大局所需。该县看守所充分利用监管场所的资源优势和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公安工作大局,协同作战,先后侦破案件24起,获取转递线索25起,抓获逃犯25人。协破的寻衅滋事案及抢劫案入选平顶山市监所“协助破案十大精品案例”。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宝丰县看守所探索创新出来的“预防在押人员因病死亡工作法”“特殊在押人员管控工作法”等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监管系统中大力推广,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单位”“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记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实现了“零感染、零确诊、零事故”目标,先后被省、市公安机关评为“全省公安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11月,被平顶山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万鹏 王璐 陈亚诗)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