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激发数字活力 提升数治能力(中原观察)

赵志疆
2021年12月06日07:5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数字活力 提升数治能力(中原观察)

  □赵志疆

  随着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打造数字政府则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

  把握数字机遇,建设数字强省,我省已将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到全局位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数字河南是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未来五年,我省将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数字生态,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关键支撑。

  我省常住人口规模全国第三、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消费端和生产端都有着海量的数据资源,同时对数字技术有着巨大潜在需求。我省的大数据有多“大”?以15万台服务器、30EB存储容量的规模支撑存储需求,数字体量相当于3000万个河南省图书馆;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是全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万亿元的省市之一。大数据不仅是经济形势的“瞭望塔”,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今年10月份,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2.5%、73.9%、28.1%。

  从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数字核心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到全面提升数治能力、优化数字生态体系,我省近年来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全省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上,宇通“小宇”成为国内首个投入商业运营的无人驾驶巴士,5G传输、语音控制、自动驾驶,展现出过人的“机智”;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开发的智能农业装备管理平台接入活跃农机10万台,轻点鼠标,远在千里之外的农机作业信息尽收眼底……企业积极探索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方案和新经验;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大步迈上新的台阶。

  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提请首次审议。其中不仅明确了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而且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行政管理协同化水平。“数字治疫”“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化变革已渗透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数字政府的特征是“平台”,关键在于数据。只有将更多数据引入城市治理,才能让城市更加“聪明”;只有让更多城市接入平台,才能让区域更有张力。由此,不仅需要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而且需要消除不同城市之间的信息鸿沟,以更丰富的数据扩充公共服务内容,以更优质的服务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服务型政府的核心是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以此来打造更大的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公众的办事体验,重塑政府的管理模式,建设数字政府意味着打破“信息孤岛”,拆除“信息烟囱”,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从单一式管理步入协作式管理。对于不同部门和地区来说,只有无缝对接、紧密协作,才能共建共享,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数据共享实现政策红利落地,以数据驱动实现传统行业升级,不仅可以让政务联起来,让数据用起来,而且可以让生活好起来、居民富起来。

  数字生态给传统行业带来更多机遇,数字红利则为弯道超车提供了更多便利。以“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为统领,优化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是加快建设“数治河南”的核心内容。放眼未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不仅是传统行业华丽转身的秘诀,更是一个地区持续焕发激情与活力的关键所在。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