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改善生长发育、延缓衰老等7项保健功能拟取消保健品标的“促长高”是广告,不是疗效

康亚飞
2022年01月19日07:5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善生长发育、延缓衰老等7项保健功能拟取消保健品标的“促长高”是广告,不是疗效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康亚飞

  昨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以下简称《功能目录》)及配套文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改善生长发育、延缓衰老等7项保健功能拟取消

  据悉,新版《功能目录》取消与现有保健功能定位不符的促进泌乳、改善生长发育、改善皮肤油分3项保健功能和原卫生部已不再受理审批抑制肿瘤、辅助抑制肿瘤、抗突变、延缓衰老4项保健功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上述功能声称相关产品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已生产的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5年后,保健功能未纳入《功能目录》的保健食品不得生产销售。

  商家:产品标题纯属为运营和技术引流需要而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搜索看到,目前在某宝等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宣称“再高10~15cm”“促进生长发育”的相关保健产品,月销从几百到数千盒不等。为规避可能产生的风险,商家们宣称产品具备长高等相关功效的同时,又在页面中贴出“购买特别声明”“法律声明”等一系列提示。如,本产品标题纯属为运营和技术引流需要而设,并非本产品功效宣传请勿断章取义。

  此前,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也就增高产品的真实有效性采访多位郑州市骨科医院专家时获悉,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保健品可真正改善身高。专家表示,尤其是18岁以后的成年人。在骨骼线闭合后,软骨不能再继续骨化形成骨质,无论吃什么增高药都不会长高。“成年人除手术外,身高基本没有再增长的可能。很多口服保健品含有性激素等成分,对于孩子来说,食用后也许短期内起到了一定的增高效果,实际上则大大加速了骨龄成熟,损害自身的生长潜能。”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