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大、河大四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

2022年02月15日08:34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2月14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郑州大学凭借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三个学科“入榜”,河南大学则凭借生物学继续点亮“双一流”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进而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

  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公布郑大、河大持续“上榜”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共涉及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此外,为增强建设动力,完善约束机制,对首轮建设成效并未完全达到预期,相比同类学科在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提升程度方面相对偏后的部分学科给予了警示,相关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

  在2017年首轮“双一流”高校名单中,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该校临床医学(自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化学(自定)3个专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序列;河南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行列,该校生物学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而在新一轮“双一流”名单中,这四个学科依旧“榜上有名”。

  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郑州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面对河南学子日益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需求,作为河南高等教育的“头部”高校,郑州大学在打造“双一流”方面有什么规划?

  此前郑州大学公布的《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中显示,郑州大学将2020年至2035年定位为该校创建“双一流”的全面建设阶段,这期间,郑州大学力争建成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学术产出(ESI)全球排名300位左右;14~16个学科进入ESI前1%,新增2~3个学科进入ESI前1‰。

  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是快速发展冲刺阶段: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学术产出(ESI)全球排名200位左右,7~8个学科进入ESI前1‰;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和培养高地、具有显著影响的自主创新学术中心、支撑国家和区域以及若干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基地。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科睿唯安发布的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简称ESI)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大学共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为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和计算机学。

  河南大学:瞄准生物学“世界一流”目标前进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大学了解到,根据此前河南大学发布的《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简称《方案》),河南大学已经达到2020年建设目标。

  在首轮建设的基础上,河南大学生物学科正面向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科技前沿、区域发展,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奋勇向前。

  根据《方案》,到2030年,河南大学将凭借生物学科这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以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更加完善,若干重要学科跻身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基础。

  到本世纪中叶,扎根中原大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跻身综合性、研究型、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据悉,河南大学在生物学科方面构建了“菁英计划”“明德计划”“3+3”本硕连读一体化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46人。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