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建立并共享教师失德违法信息库 对失范行为“零容忍”

2022年02月2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23日电(王佩)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定期整治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坚决避免教师招聘引进中的唯文凭、唯职称等倾向……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建立并共享教师失德违法信息库,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什么?这份实施意见给出明确答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意见》要求,加强师德教育,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定期开展大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师范生培养及教师生涯全过程。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

同时,严格师德管理,规范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作为引进教师考察的首要内容,坚决避免教师招聘引进中的唯分数、唯文凭、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建立并共享有关失德违法信息库,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加大教师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日常和年度考核中的比重。建立学校、学生、家长及社会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

此外,《意见》要求,充分利用河南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投诉管理平台,对群众反应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定期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