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利用外资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李铮 冯芸
2022年02月26日08:5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利用外资等工作

  2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研究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利用外资、产业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强调要把准方向、提升站位,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掌握实情、把握本质,做到决策更加科学、措施更加精准、落实更加有效。要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担当、提升能力,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会议研究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有关事宜,指出要深入贯彻《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科技研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开放合作水平方面发力,加快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要持续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和国内先进地区,遵循科研规律,发挥好“无形之手”“有形之手”作用,建立常态化问题征求机制,加强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分析研判,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优化提升,形成市场需求驱动创新、政府引导扶持创新的有机互动、良性循环,以一流的制度设计、机制创新、政策集成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会议听取关于成立河南省实施“十大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十大战略”是一个战略体系、有机整体,既要分兵推进,又要协同作战。领导小组和各工作专班要责任上肩,聚焦目标任务找准方向路径、抓手载体,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变“规划图”为“施工图”、“时间表”为“计程表”,有力推动“十大战略”深入实施、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关于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摸清家底、列出清单、靶向施策,全面掌握各产业优势产品、核心技术、重点团队资源底数,全面加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对接产业需求,加速成果转化,选准转型升级突破口、抢滩布局支撑点,集中优势资源,科学精准施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听取关于利用外资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投资兴业沃土,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推动现有项目扩投资、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要强化精准招商,制定招商图谱,着力解决好“招谁引谁、谁招谁引”问题,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招引,努力在利用外资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会议听取洛阳市委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把准方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优化配置资源要素,不断壮大核心竞争力,形成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