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出台一揽子财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惠企大礼包 送到心坎上

2022年03月03日08:2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曾鸣 胡舒彤

  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做好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从支持提质增效、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减税降费、加强融资支持等10个方面,提出50条财税政策。

  真金白银,诚意满满。收下这份惠企政策大礼包,我省中小企业面向未来信心倍增、乘势而上底气更足。

  财政奖补支持“专精特新”

  “财政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河南众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友告诉记者,除了中央奖补资金外,2022年省财政对公司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补助资金也已经落实,目前公示完毕即将到账。“实打实的财政补助,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去年以来,省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引导,大力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提出,我省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有效期内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此外,《政策》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奖励。其中,一等奖各奖励50万元;二等奖各奖励30万元;三等奖各奖励10万元。

  随着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大量涌现,未来更多像河南众诚科技一样的企业将会享受到财政奖补的雨露甘霖。

  担保增信破解融资难题

  “一揽子惠企政策增强了企业经营者的信心。政策确实给我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尤其是在担保方面,为企业融资难减轻了压力。”郑州意利宝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忠印说。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担保增信为桥梁纽带,创造良好的金融供给环境,是破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把“金钥匙”。

  《政策》提出,引导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重点支持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收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引导担保机构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在落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方面,明确对银行按规定发放支持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标准予以贴息。在贷款金额和贷款期限上,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上限为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

  事实上,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研究出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稳外贸”财政金融政策措施省级奖励资金等5个实施方案,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组合式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

  去年,受洪水和疫情双重影响,河南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近4个月时间不能正常运转,导致收入下滑严重。加之上游企业销售额下滑,公司一度陷入经营困境。

  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税收减免政策讲解、帮助企业申请退税。2021年,该公司享受税收返还59.54万元。

  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按照有关规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缴纳税款;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中,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税收减免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创新动力起到了促进作用。”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组合式减税降费效能,聚焦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