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履职故事

裴春亮代表:今年两会,我带来乡亲们的“十盼”

2022年03月0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4日电(时岩、侯琳琳)“老百姓盼的,就是人大代表干的。”说这话的,是来自河南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4年来,他先后提交全国人代会的建议143件,均收到国家职能部门的回应。2022年,他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提出建议。

“今年我准备了8份建议,都是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提出的。一年来,我走村串户收集,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原汁原味带上大会,把冒热气的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带回村里。”裴春亮说,只有深入群众中间,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挠头事、心里话。

裴寨村地处太行山区丘陵地带,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的省级贫困村。早年家境贫寒,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裴春亮,通过自身努力致富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整合11个村创建裴寨社区,扩建商业街、建设服装产业园,带动11800口人稳定脱贫,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新型城镇化社区;以“1+N”帮扶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创新电商扶贫、实施旅游扶贫,以多种产业为支撑,带动太行山区5万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2021年初,裴寨村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如期实现,第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实施。从2006年开始,裴春亮就带领村两委和乡亲们一道,制订实施村级发展规划,确保想一件、干一件、干成一件,每年都要与乡亲们对对账。前三个五年规划保质保量完成,3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变了样。

如今,裴寨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产业发展完善、村庄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安逸的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回想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裴春亮的内心无比踏实,“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还不算富,把周边村都带富才算真正富!”

裴春亮介绍,这些年的基层实践,包括与乡亲们一起探讨交流,他总结了农民心中“十盼”:一盼种地都用高科技;二盼农民能领退休金;三盼挣钱顾家两不误;四盼孩子能进好学校;五盼健康长寿身体好;六盼生活环境像花园;七盼文化活动常下乡;八盼政策兜底有保障;九盼便民服务智能化;十盼乡村振兴早实现。

乡亲们的心中“十盼”,反映出老百姓心目中乡村振兴的样子。这让裴春亮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在调研走访中,才能知道群众所想、所需、所求,才不会辜负百姓的期待。”裴春亮说,他已连续多年围绕乡村教育和乡村医疗走访调研,多次向人代会提出建议,今年将继续围绕在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和医疗资源向乡村倾斜等问题提出建议。

交谈中,裴春亮透露出聚焦做大做强太行山区红薯特色产业的想法。他认为这是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好办法”,因此他提出了《关于支持河南建设红薯产业集群的建议》。此外,他还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结合农村农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关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双碳”战略的建议》,突显出来自农村地区群众们的“家国情怀”。

“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还是非常大的,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农村发展,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共享发展成果。”裴春亮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