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八节特别策划】当职业“虎妈”是种什么体验?

2022年03月08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可爱的小老虎。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人民网洛阳3月8日电(慎志远、肖懿木)华南虎又称中国虎,是我国独有虎亚种,世界濒危物种之一。1985年,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从广州引进雌雄两只华南虎,就此开启了繁育华南虎的崭新篇章。

杜建明在给小老虎冲奶粉。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杜建明从事华南虎饲养管理和人工育幼工作已经有7年时间了,和老虎打交道存在很大危险,杜建明和同事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杜建明眼中,小老虎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杜建明觉得,跟这些猛兽打交道很需要女同志的细心和耐心,特别是跟这些刚出生的幼崽相处,每次抱起它们,都觉得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可爱的小老虎。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别看成年华南虎凶猛又威武,刚出生的华南虎幼崽体重只有1千克左右,抵抗力很差,如果母虎母性不强,不会自己带娃的话,就需要及时把幼崽放入恒温的保育箱中,由人工来饲养。

杜建明给小老虎喂奶。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小虎崽每天需要人工喂奶粉6至8顿,每隔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刚出生的小虎崽还不会自己排便,每次喂完奶后育幼员还要给它们做全身的按摩,通过模仿自然情况下母虎的舔舐动作来帮助小虎消化吸收,促进排便。

可爱的小老虎。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随着幼虎一天天长大,一个多月后就能从保温箱“退房”,到室内地面活动了。

杜建明和小老虎在一起。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供图

“干这个工作被小虎咬到或者抓到是家常便饭,打疫苗也是常有的事。不过,当看到一只只小虎崽在我们精心的喂养呵护下,健康成长,顺利繁殖,我们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杜建明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