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奉先寺大修进度过半 整体工程预计五月底完工

肖懿木

2022年03月10日16: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16:2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视频简介:

近日,不少来到龙门石窟的游客发现,奉先寺整体安装了脚手架和防护网,不少工人在山体上施工。游客纷纷拿起相机,与披上“绿外衣”的卢舍那大佛合影。

龙门石窟在进行“大修”吗?卢舍那大佛什么时候才能重新与游客见面?据了解,本次奉先寺文物保护工程按照河南省文物局批复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主要包括危岩体加固和渗漏水治理两部分,不涉及卢舍那大佛本体。

据项目施工方介绍,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50%,主要工作重点在奉先寺北坡和西坡。危岩体加固和裂隙灌浆钻孔已完成90%,排水沟已完成80%,主动网、被动网已完成60%,滴水檐已完成30%,裂隙封堵灌浆已完成10%。

作为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奉先寺位于龙门西山南段。自2021年12月初,龙门石窟奉先寺开启时隔50年“大修”,除了奉先寺本体和周边岩体,龙门石窟擂鼓台区域、万佛洞、古阳洞等洞窟的保护工作同时进行。为了不影响游客参观,施工采取半开放方式,预计270天的工期。“预计3月底完成大佛顶部西侧和北侧主体工程,今年牡丹文化节前夕,游客将再次与卢舍那大佛见面。”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整体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

(责编:肖懿木、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