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幸福天桥

2022年04月1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天来了,天桥沟村的花渐次绽放,迎春、望春、连翘、山茱萸等花儿,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黄的耀眼、红的灿烂、白的纯净。

春暖花开人精神。天桥沟村文艺合作社的社员们在花丛中载歌载舞,尽情享受艺术的快乐,也为乡亲们和游客带来了幸福和愉悦。

位于嵩县车村镇的天桥沟村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创建成为3A级旅游景区“白云小镇”,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南省美丽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党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清出新资源

天桥沟村地处在大山深处,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成为该村干群日思夜想的难题。

去年以来,天桥沟村按照市委、县委和镇党委统一部署,开展了“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群众自治组织”的“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共清理出村洗涤厂、东驿站、西驿站、搬迁老屋等12套集体资产,共计293万元;村固定资产老村部、教学楼、卫生室、新村部、饮水工程等30项,共计892.917万元。

建立新组织

为了让沉睡的资源焕发出新活力。村里以生产组为单位成立经济合作社,清理出的资产资源入股合作社。对土地、森林、水域等自然资源清理核查、确权颁证、评估认定,入股到经营主体;对集体房屋、建设用地(物)、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使用权进行有效盘活,入股到经营主体;将个人的技术技艺、劳动力、知识产权等协商折价为技术股、管理股等入股到经营主体。以合作社为主题,把资源、人才向产业集中。

各个专业合作社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建立了组织治理机构,通过确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记载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信息,出具了股权证书,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群众收益。

变出新模式

合作社的投资和市场运营是关键。天桥沟村以古路沟组作为试点,对组下1200亩林地、124亩耕地、26户房屋及地面附属物,4座池塘、10处竹林等资产进行了评估。引进华若文旅有限公司,成立了古路沟组华若百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500万元入股,占股75%;群众以124亩耕地经营权、26户房屋宅基地使用权及地面附属物作价入股450万元,占股20%,组集体以项目资金、4座池塘、10处竹林集体资产作价入股50万元,占股5%,由企业负责项目生产经营,合作社负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群众和集体收取股金分红和劳动报酬。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形成了“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探索出了乡村运营的新路径。

引来新活力

乡村振兴靠的是人才。天桥沟村依靠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引进洛阳林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建设成为高端的康养度假为主的复合型生态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区,目前一期游客服务中心、露营帐篷营位、房车营地标准营位、休闲木屋别墅、白云山居养老度假公寓、康养民宿、滑雪场已全部建设完成。

嵩县将天桥沟村定为乡村运营试点村,积极探索乡村运营手段。天桥沟村选择将洛阳林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乡村运营商,将311国道以南的半沟、大路边、西平、南沟4个村民组,统一交由洛阳林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企业将运营范围内所有的林坡、土地、老屋等资源进行整合,统一进行规划,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带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在西平组规划开发白云溪谷,打造精品民宿,采取和村组合作形式进行开发,企业占股70%,组集体以闲置老房和土地入股占25%,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和环境入股占5%,同时村集体用已经注册的劳务公司、物业公司为其提供服务,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增加农民收入。村企合作,村集体负责提供特色农产品和劳动力,企业负责整体运行,通过电子商务发展,为村里吸引一批视频拍摄制作、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多维人才,为村里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展厅和直播间正在装修中,人员正在培训。

“伏牛山白云小镇”的建设和运营,吸引了本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的开设宾馆饭店,有的投资种植业合出新生活

今年,嵩县将天桥沟村打造为区域中心村,以天桥沟为龙头,辐射带动铜河、明白川、下庙、栗树街邻近4个村,7千余人抱团发展。天桥沟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成立中心村党总支,农家宾馆协会、民宿协会、香菇种植协会、电子商务协会、老年协会等5个协会,组成发展联盟,打破了村域限制,实现了村级发展抱团聚力、共同发展。同时,以天桥沟便民服务中心为重点,完善基层服务体系。由镇便民服务中心下沉6名工作人员实现“一站式”服务,成立幸福天桥文化合作社,组织起戏曲队、舞蹈队、锣鼓队和工匠队100多人,在天桥沟村成立中心幼儿园、中心卫生院,金融机构等服务设施,形成聚合效应,真正让中心村成为政治文化娱乐的中心。

以天桥沟村党支部为试点,积极推行党员联系群众“1+N”工作法,以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周边群众,每人分包到户,切)实起到“连帮带”作用。天桥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瑶瑶说“党员“1+N”网格化管理让党员们心中有了责任,群众心中有了指靠”。

天桥沟村以村民组为单位成立村民理事会,采用“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管”的议事规则,村民理事会议事按照“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请示报告、议事协商、决策执行、公示反馈”“六步法”进行。截止目前,成立了8个理事会,由理事会负责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村里先后建起农家宾馆22家,民宿32套,度假木屋、公寓278套,床位800余张,旅游年收入1400余万元,持续带动群众致富。每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游客高峰时雇佣群众200余人,每年为村民发放工资380余万元,天桥沟村贫困户王战营通过在基地务工,年均增收3万余元,翻盖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