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师大:“俊甫计划”探索实施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2022年04月20日16:42 |
小字号

近日,全国各高校2022年研究生入学复试招生工作陆续落下帷幕,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学术型实验班迅速走红。

该学院院长江智勇谈到,“俊甫计划”2022届学术型实验班共计29名学员,其中19人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10人通过国家统考顺利上岸,最终全员实现升学深造。

“俊甫计划”是探索实施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旨在培育未来化学领域的拔尖人才。该项目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基于因材施教理念,分别开设学术型、卓越教师型和创新创业型实验班,遴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中原学者、省特聘教授等专家和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导师,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后,在导师指导下进入课题组和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逐步夯实科研基础素养和能力;同时,通过第二课堂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度结合、共同发力。

“俊甫计划”实验班学员并非单独成班,而是分布在各自然班级,通过担任班级、年级学生干部,牵头或组织同学建立科研训练或双创团队,发挥朋辈领航作用,引导带动全体同学向拔尖学生看齐,努力实现以点带面的育人效果。

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说,“俊甫计划”育人工程2021年荣获河南省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今年学术型实验班升学率又创新高,是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在“俊甫计划”的带动下,2022届毕业生出现6个学霸宿舍,整体升学率超过了50%;希望“俊甫计划”能够辐射带动更多的同学向优秀拔尖学生看齐,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的化学基础学科优秀人才。(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曹锟)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