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5.3%

农村电商跑出加速度(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孙静
2022年04月22日08: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电商跑出加速度(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制图/单莉伟

  本报讯(记者 孙静)“朋友们都来看看啊,看今年小麦长势多好,6月份收麦,大家点个赞关注一下,现在就能预订新鲜的石磨全麦面粉了。”4月21日,45岁的开封市杞县农民何百合通过手机直播向网友们推荐自家田里的小麦。

  在我省,像何百合一样通过参加电商培训开设网店、做直播,或从事电商领域相关工作的新农人,仅在过去两年间就新增了8万余人,而参加过电商培训、拥有电商意识的农民新增了43万人。

  农村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及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共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341.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94.8亿元,同比增长22.9%。全省农村电商应用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淮滨县的“水八仙、旱九作、美十味”、光山县的“光山十宝”、镇平县的“老家镇平”、西峡县的“水源西峡”……目前,我省已形成90多个具有本地特色的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带动了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河南农村电商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累计认定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9个;全省淘宝村增加至185个、淘宝镇增加至119个,且增长势头迅猛。

  以此为抓手,全省农村网络销售体系初步建成,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并倒逼一二三产融合,通过整合产、供、销、购等多方面资源要素,打通上下游电商产业链,推动农村网络零售额逐年递增,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点。

  能够支撑何百合们在家门口做网络零售生意的,还有逐步健全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俺在村里收发快递像城里一样方便。”何百合说,村里的快递员一天来一回,发货多的时候还可以上门收取,一点也不会耽误事。

  开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引导“三通一达”等6家物流快递公司共同成立村村达配送公司,引进智能化分拣线,形成了以园区分拣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骨干服务站为中心、村级服务点为终端的物流配送体系,可实现城区内两小时到货,乡镇一天两个班次、快递一天内送达,村级一天一个班次、快递一至两天内送达。

  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近90个县(市、区)已实现县乡村物流统仓共配,行政村快递通达率达90%。“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畅通。

  全省农村电商应用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一季度,我省共实现

  农村网络零售额341.5亿元

  同比增长15.3%

  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94.8亿元

  同比增长22.9%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