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夏季降水偏多 沿黄流域吹响黄河安澜号角

2022年04月2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视频会议现场。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张毅力)黄河安,天下平。4月27日,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回顾总结2021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任务。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加之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黄河流域洪涝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黄河防汛抗旱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介绍,2021年,黄河流域降雨偏多,中下游地区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指挥下,黄河防总和沿黄各省(区)防指及有关单位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及早谋划、主动应对,团结一致、密切配合,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打赢了秋汛洪水防御硬仗,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俯瞰黄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供图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秘书长、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王鹏祥介绍,今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其中,河套北部接近常年,中游南部和下游偏多2到4成,其他地区偏多2成以内。预报降雨偏多的区域大都是黄河致灾洪水及泥沙主要来源区,一旦形成大洪水,水沙俱下,防御难度极大。加之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黄河流域洪涝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抓早抓细抓小,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做好防御超标准洪水的万全准备,齐心协力保障黄河安全度汛。要深入排查整治度汛风险,全面完成水毁防洪工程修复,加快河道堤防工程除险加固,加强水库排查除险,抓好城市防洪排涝,扎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和保障能力,科学编制各类预案,按实战标准开展演练,补足备齐物资装备,建强应急抢险队伍。科学做好预报预警,精准实施工程调度,统筹抓好抗旱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众志成城打好黄河防汛抗旱总体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