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党旗红”引领 “志愿红”靠拢

洛阳市洛龙区:战疫一线的“红色力量”

2022年05月0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5月8日清晨,洛阳市洛龙区龙门街道盛世新天地小区内早早响起广播声,提醒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小区中心广场上,洛龙区政府办青年党员志愿者李兰已和同事们一道换上了鲜艳“志愿红”马甲,分批在小区进行秩序维护、引导、信息填报等志愿服务。“辖区全员核酸检测事关群众切身健康,单位的每位志愿者基本都在早上6点前到达了社区点位。”李兰介绍,“作为青年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个集体大家庭的习惯,参与疫情防控,大家责无旁贷。”

“姑娘快别站着了,坐下休息休息!”检测现场,居民刘阿姨对不慎扭伤脚踝的志愿者王燕乐说道,“阿姨,不碍事!您注意戴好口罩,保持排队距离。”仅仅几分钟的简单休整,王燕乐婉拒了街道工作人员的换班安排,坚持在现场为居民进行信息填报讲解,“只是一不小心而已,完全不会耽误服务,作为党员,都是应该做的。”王燕乐微笑着说道。

秩序井然的排队现场,小区保安队长张国军手提一件矿泉水快步穿梭其中,“志愿者辛苦了,医护人员辛苦了!有任何需要,或者身体不舒服,及时告诉我们!”张国军一边发放矿泉水,一边询问志愿者,“我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作为小区志愿者的同时,也要服务好咱们这些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和‘大白’。”张国军说,“作为一名老兵,一定要为社会出份力,这是我们的准则!”

“请大家按照一米线位置排队,信息检录完毕请这边检测。”数百米外的建业龙城一期小区内,三个点位的检测正在同步进行中,洛龙区人民法院的多位志愿者正在现场为居民提供服务。“您好,填报前请先扫码。”2号楼前,青年志愿者李琼婷手持二维码提醒居民按流程登记,“现在各小区纷纷启用了数字化智慧系统,居民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填报,大大提升了我们志愿服务的效率!”话音刚落,李琼婷便快步走向一位正在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居民,帮助完成填报。“琼婷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也特别有公益服务的热情。”一旁的张红梅接过李琼婷手中的二维码,“我是一名3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看着单位这些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觉得特别欣慰。”

志愿者贴心服务、居民全力配合,现场各点位检测高效有序进行……龙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来自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区人民法院、区妇联等8个单位的18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街道十余个小区的检测服务中,大大充实了现场防控力量,“志愿者‘报到’的同时,我们的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也持续在各点位不间断巡视,做好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机关下沉社区志愿者……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志愿红”力量第一时间向“党旗红”迅速靠拢,成为辖区防疫一线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从区文明办了解到,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洛龙区139个机关事业单位共有3900余人就地“双报到”转为社区志愿者,主动请领任务,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全区315支队伍6500余名志愿者以不同形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全面落实落细检测过程中的各项防控措施。“我们会在未来持续加强志愿者招募、培训,鼓励党员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增加专业型志愿者比例,让‘志愿红’力量成为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一线生力军’。”(洛阳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