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背后,有群河南年轻人——

逐梦深蓝 永无止境(奋斗者 正青春)

周晓荷
2022年05月17日08:2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近11000米,是目前可知的深蓝极限。

2020年1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向极限进发,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也让我国跻身世界深海装备前列国家。在“奋斗者”号的背后,有支来自河南的青春力量: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船舶七二五所“万米团队”。

5月13日,七二五所电子束焊接车间,“万米团队”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新的深海装备技术攻关。3年前,也是在这里,他们完成了“奋斗者”号载人舱赤道缝焊接,攻克了世界级难题。

团队成员刘希林告诉记者,在万米深海,深潜器要承受超过110兆帕的压力,相当于一个指甲盖承受两头大象的重量。“载人舱是‘奋斗者’号的核心部件,由两个半球焊接而成,焊接位置类似地球赤道所以被称为赤道缝焊接,焊接的稳定性直接影响潜航员生命安全和深海科研的顺利进行,我们要做的就是焊接好它,让它成为足以对抗深海高压的‘铠甲’。”

做好这副“铠甲”,难!载人舱使用的是新型高强韧钛合金材料,对焊接工艺要求极高,且没有先例可循。“‘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咱都全程参与并且圆满完成任务,到了‘奋斗者’号,我们没有理由后撤,撸起袖子加油干吧!”队长吕逸帆的话,把“万米团队”成员拧成了一股绳。

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大家连续6个月加班加点,经过数十款刀具的切削试验、上百组的焊接试验,攻克了原本两三年才能完成的新材料加工性能研究、电子束束流脉动匹配等关键技术难关;又用了5个月时间,从试板级焊接开始尝试,逐步完成了小模型球焊接、一比一试验样机焊接。

2019年6月17日23时30分,当两个载人舱半球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欢呼声在车间响起。“万米团队”成功突破了高强钛合金材料的特殊电子束焊接工艺难关,高质量完成了赤道缝的焊接,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空白。

在“奋斗者”号研发中,“万米团队”还承担着钛合金框架、采样篮、电池箱、高压气罐、附属支架等关键配套部件的研制任务。其中,钛合金框架是潜水器支撑骨架,既要为载人舱和各个设备提供安装基座,又要在起吊回收、坐沉海底等过程中承受重量。

难题又一次摆在眼前,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经历了数百次优化试验,开创出双面双弧焊接等方法,一举攻克焊接缺陷与焊接变形超差难关,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们非常幸运生在这个伟大时代,能够深度参与祖国深海装备挺进世界前列的历史进程,感受祖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吕逸帆说。

逐梦深蓝、永不止步。以“奋斗者”号的成功为起点,“万米团队”的年轻人又成功申报了4项国家级课题,不断在潜水器和深海技术领域创新、突破,在蔚蓝大海中留下了一道道属于河南青年的光辉印迹。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