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丹江口库区:治污添绿屏 净土葆长清

时岩 尚明桢 王佩
2022年05月2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淅川县香花镇丹江口水库水质检测现场,来自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采样检测。杨振辉摄

青山环绕,碧水如镜。5月9日,河南淅川,丹江口水库,天空几朵白云悠然“揽镜”自照,河堤一台机车缓缓除藻行进。

这个名为“边坡除藻多功能车”的庞大“吸尘器”,轰隆隆地将渠坡上的藻类一股脑吸走、过滤,最后将滤出的杂质化为天然肥料,均匀喷洒在花花草草上。远处还有一个坝前清漂机器人,“使劲一吸溜”,水面漂浮的树枝、杂草、枯叶,也一下子被“吞入囊中”。

“这个清漂机器人,能有效减轻漂浮物腐烂变质后对水质的影响,起到保护水质的作用。”淅川县陶岔管理处水质站专员尹廷震颇为得意,“2014年至今,南水北调中线库区及总干渠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它们功劳可不小。”

“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划出硬杠杠,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守好这一库碧水。”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时这样强调。

牢记嘱托,重任在肩。为守好一库碧水,南阳市淅川县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始终确保一渠清水安全北送。不少新做法,起到大作用。

渠首大坝。王洪连摄

下决心 整治隐患出重拳

“该拆!”4月20日,淅川县马蹬镇寇楼村,违规占地1139亩的大闸蟹养殖基地被拆除,附近群众纷纷叫好。

非法占用岸线、非法侵占水域、非法养殖等问题不及时整治,不仅侵占水库库容,还给水质安全带来隐患。“拆除违建不容易,但下定决心就不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为啥不容易?丹江口水库淅川境内水域面积达506平方公里,库岸线有1100千米,涉及点位多、历史遗留问题大、人员群体复杂。

“不讲条件,不计代价,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保护水库库容、改善水库面貌、修复生态环境,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2022年伊始,淅川县召开的“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周大鹏语气坚定。

会议结束,“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成立,县里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县领导一线坐镇指挥,相关部门吃住一线,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天一统计、三天一汇总、一周一站队,工作不断倒逼落实。

截至4月25日,淅川县整治问题点位493处,整改率达99.19%,恢复有效库容达480万立方米,连通水域360万平方米。

淅川县上集镇关帝村,绿染山岗,满目葱郁。 申东摄

常态化 高效管护荡碧波

“守好一库碧水”,说来容易做着难,有牺牲有代价,但淅川县人民却表态“我们不怕”“要看就要看长远”。

“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先后关停数百家污染企业,取缔库区水上餐饮船及5万余箱养鱼网箱,全面取缔禁养区内数百家养殖场……”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淅川分局局长章笑说。

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淅川县大力开展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用生物和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

此外,淅川县还累计投资10多亿元,在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14个、垃圾处理场18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00多个,在县乡两级和环库重点村全覆盖。如今,环库共建设1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了丹江口水库、主要河流的监控网络全覆盖。

如何永葆水源地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淅川县成立库区综合执法大队,对库周海拔172米以下、近水域144个事项开展常态化综合执法行动;建立跨省界河道“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联动执法,全面预防和处理跨行政区域的涉河环境问题。

“未来,淅川还将建设‘高分+北斗’实时智慧监控系统,以‘天上看、地面跑、水中探’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高精度监管全县2820平方公里区域,实时排查水库风险隐患,实现‘黑科技’助力水更清、永北送。”章笑描绘道。

淅川县邹庄移民新村一排排小楼鳞次栉比。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可持续 植绿荒山能致富

丹江口水库周围是重度石漠化荒山,水土流失严重,直接威胁水质安全。

“造林绿化,是保水护水的重要举措。在满是石头的石漠化荒山上植树,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艰难。”淅川县林业局党组成员、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成涛说。

淅川探索出多元融资、专业队造林、市场化造林等机制,治理石漠化荒山40余万亩。扣除丹江口水库面积,淅川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由“十二五”末的45.7%,提升到了61.7%;营造林合格面积连续14年位居河南省县级第一。库周水生态得到了有效涵养。

如何实现水清与民富持续双赢?

“以前望着大山直发愁,我们守山守水守着穷。”老城镇杨山村村民杨超峰回忆。

绿水青山是最大的政绩。淅川县先后引进了一大批生态企业,出台了扶持软籽石榴、杏李等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

杨超峰借着这股“东风”,将自家的12亩地流转给企业。“土地流转费每年收入近4000元,在基地务工每年收入2万多,再加上基地的收益分红,每年总收入达3万多元。”杨超峰掰着手指盘算一年来的收入。

2021年,淅川县的林果总产量达到3800万公斤,产值6亿多元。库区群众捧上了“绿饭碗”,鼓起了钱袋子。

青山绿水不仅造就了美丽宜居家园,也吸引了60多家外地客商来淅川投资。顺势而为,淅川县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林旅融合示范园,培养旅游从业人员3万多人。2021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5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6亿元。

丹江之滨的这块沃土上,淳朴勤劳的淅川人民将会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接续描绘一幅充满诗画意韵的大美画卷。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