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严重扰乱农资市场价格秩序 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 

2022年05月23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5月23日电 (尚明桢)全系统可购进各种化肥300万吨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全省“三夏”生产;对严重扰乱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的经营者,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5月23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三夏”期间,如何确保农资供应、市场监管等问题答记者问。

“今年4月初,我们积极协调高纯度优质钾肥1000吨,以低于市场均价300元的价格投放河南市场。同时,号召全系统经营企业对去年低价购进储备的肥料,仍按照低价销售。”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二级巡视员赵长江介绍,针对该省化肥价格高位的态势,全省供销合作社加大采购力度,充实农资储备,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对今年新购进的肥料,坚持保本销售,做到“不囤积居奇、不哄抬价格,不串通涨价”。预计,全系统可购进各种化肥300万吨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全省“三夏”生产。

保障“三夏”生产顺利开展,农资市场监管尤为重要。河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波动情况,进一步强化对农资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岳希忠介绍,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农资执法打假”集中专项行动,以质量问题突出的区域和村镇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快速通道,对跨区域、跨部门之间的案件信息及时通报协查,与农业、公安等部门健全农资执法打假协查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农用燃油惠农力度,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两家企业,在靠近农村麦收区域的国道省道沿线、城郊及农村设立1460座“三夏”农机专供站,面向农机用户销售柴油,售价在国家到位价基础上优惠3%以上。

“强化农资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理农资产品价格投诉举报,同时严厉打击农资市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对严重扰乱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的经营者,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岳希忠强调,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农资产品价格和质量监管工作,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打击力度。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