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马富国:抓常抓长严防输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张心致
2022年05月23日15:17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5月21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二十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次专题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马富国主持并讲话。市长郭浩安排具体工作。市领导唐献泰、洪利民、田开胜、王泽华、王永青、郝志军、罗锴、林鸿嘉参加。

  马富国强调,当前,随着高考、中考、麦收以及学校放假日益临近,人员大规模、大范围流动逐渐增加,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要抓常抓长,务必警钟长鸣。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盯自身短板弱项,常态常备、常抓不懈,以快制快、快而更快,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快流调、快隔离,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抓重抓要,严防疫情输入。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澄清人员底数,加强沟通联系,做好政策宣传,严格落实提前报备、入豫赋码、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不断强化中高风险地区返鹤人员管理;扎实做好高考、中考考生及相关人员健康管理,细化方案举措,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考生平安、考试平安;全力做好麦收期间疫情防控,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做好机具准备,建立绿色通道,用心用情做好代收代种服务,为夏粮丰收提供坚强保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学生放假离校,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平安到家。要抓早抓小,突出“四个筛查”。坚持“早”字当头,常态化开展重点筛查、定期筛查、全员筛查、自主筛查,加快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形成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抓紧抓实,加快能力建设。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科学合理部署采样点位,一体推进核酸采样屋与采样点建设,配足人员力量,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按照最新建设标准,加快推进集中隔离点选址、设计、融资等各项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不断提升我市处置大规模疫情隔离能力。要抓紧抓好,强化宣传教育。突出以法治疫,发挥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措施的决定》的宣传力度,做到广而告之、家喻户晓,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要抓统抓同,增强系统观念。统筹抓好经济运行、“三大重点”、灾后恢复重建、防汛、维稳安保等各项工作,做到防疫不放松、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招商不停步、社会保稳定,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

  郭浩要求,要强化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分级、分类、分区精准落实管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加大场所码推广力度,做到所有适合场所“应设尽设”、出入人员“应扫尽扫”,尽快实现场所码全覆盖;要持续提升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快免疫能力、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要强化学校防控措施,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做好健康监测,确保师生安全;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服务意识,创新防疫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防控成果持续巩固、重建项目加快推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