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周口:“九个一”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24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2022年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各类阻碍政策落地、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聚焦“九个一”工作措施,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专班推”,构建一套工作体系。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调度会议,通报全市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介绍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县两级成立14个工作专班,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定期会商研判、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定期通报曝光、以案促改跟进”5项机制,构建“室组地”共同参与,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协作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全面推进全市监督治理工作。

“开门访”,走访一批企业项目。市纪委领导班子带领监督治理专班,深入各联系企业,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全市千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加大走访力度,解决难点问题。通过一对一访谈、“你出题我解答”等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压实“主体、监督、监管”三个责任,持续推动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解决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项目1572家,解决问题701个,征求意见建议248条。

“专项查”,推动一批政策落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落实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家一门心思抓生产谋发展。梳理中央省市税费减免、财政奖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等政策,形成17项企业急需、务实管用、操作性强,可量化、好对号的政策清单,纳入监督治理范围统筹谋划推动,督促11家市直职能部门、4家驻周单位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梳理、迅速落实,实现财税、金融、社保等各类惠企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

“网上挖”,打造一个监督平台。针对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隐蔽性强、发现难,企业迫于监管部门压力不敢维权问题,依托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督平台,实行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分办流转、处置结果反馈、评价监督成效“四步走”工作法,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场主体信息互通渠道,实现“问题举报一点通,监督治理零距离”。已收集办结问题80个,满意率100%。

“驻点收”,设立一批监督窗口。督促市、县两级11个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监督窗口,紧盯因政策规定、系统设置、办理程序、办事材料、服务态度等造成的多次办或办不成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市纪委监委全程跟进,职能部门联动配合,督促把市场主体办不成的事办成,推动解决办事难、办事繁问题。

“联动帮”,健全一项沟通机制。建立上下联通机制。制定《关于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实行市场主体诉求办理情况双月报送和助企纾困解难典型事例随机报送,分类汇总及时分办、交办。建立横向协同机制。与市发改委、工商联等4家单位分别座谈,加强与涉企职能部门沟通协作配合,进一步整合涉企诉求处理资源,构建高效便捷的诉求解决格局,实现对企业诉求快速回应、高效处置。

“典型引”,打造一批清廉企业。把建设清廉企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选取6家民营企业作为示范点,摸清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风险点,完善全流程预防机制,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既严格管住公权力、又规范企业家行为,不断弘扬新时代讲正气、走正道的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精准督”,建立一套考核机制。打造营商环境日常考核平台,对各县专班工作加强日常考核,实行“月报告、季盘点、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工作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科学设定走访企业数量、办不成事监督窗口运用、营商环境监督码推广等10项指标,分类设置权重,做到考核项目清晰、分值动态更新、结果全市通报,进一步传导压力、激活动力。

“重拳治”,查办一批涉企案件。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限时办结、优先处置,做到线索具体清晰的快查快办快结,影响恶劣的问题提级办理;对遮丑护短、问题频发、整改不力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既问责具体责任人,又问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4件,立案18件,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党纪政务重处分2人、党纪政务轻处分13人。

“要牢牢抓住治理营商环境这个关键,充分发挥专班专项监督与派驻日常监督优势,围绕重点方面,聚焦堵点难点,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发展环境,坚定不移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口市纪委监委 于志文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