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菌瓜蔬轮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在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的种植大棚里,只见鲜嫩的吊瓜藤蔓正在蓬勃向上,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

“自从3月底羊肚菌采收结束后,我们就进行了翻耕种上了瓜果蔬菜,不仅能有效改良土壤,废弃的菌料还可以作为有机肥用于轮作种植,这样种出来的瓜果蔬菜口感和卖相都特别好。”看着大棚内绿油油的瓜蔓,宝丰县优农公司负责人袁洋涛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现阶段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做到防疫增收两不误,当前大棚里种植的有吊瓜、甜王西瓜、酸甜果番茄等,现在正是蔓叶茂盛的时期,再过一个月可以陆续采摘上市,因其生长期利用废弃菌料作为肥料,而不使用农药、化肥,很多老客户们已早早地预订。同时,园区作为国家AAA级景区,大力推进产旅融合,吸引市民、游客前来采摘,做到了“不出大棚就变现”的增收效果。

据悉,宝丰县已建设多种规格的种植大棚2000座,羊肚菌、赤松茸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实现了羊肚菌亩产超千斤、赤松茸亩产达万斤的目标,珍稀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并紧跟国家现代化农业发展方向,种植上独创“羊肚菌+瓜蔬轮作”新模式,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底种植羊肚菌,4月至10月发展瓜蔬种植。其原料“源自自然,回归自然”,产品注重“三品一标”无公害及绿色认证,培育和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宝丰县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结合自然优势,合理利用土地积极发展羊肚菌、瓜果蔬菜等种植产业,发展生态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李凤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