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三强化”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05月2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把防止返贫和防止新致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积极建立动态监测预警和保障机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分类施策,突出监测预警,突出政策落实,加强帮扶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强化分类施策,贫困人口精准管理。区级领导在原有分包乡镇办事处、脱贫村的基础上,分包脱贫监测户。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包边缘易致贫户。建立了《淇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台账》,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逐户综合研判,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措施。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层层分包精准帮扶。由区卫健、医保、教体、住建、民政、人社、残联、金融、水利等行业部门,每月在全区范围内随机调查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脱贫监测户由驻村工作队叠加分包、对边缘易致贫户由村集体经济帮扶、帮助安置公益岗位、兜底救助等帮扶。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分门别类精准保障。针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中因病、无劳动力户,按照低保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在落实区级自主政策的基础上,区政府出资,为全区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办理防贫救助保险,涉及医疗费案件、因灾和意外导致的家庭财产损失、子女升学补助金、年度收入防贫保险金、政府补充救助五个方面,切实避免出现新致贫和新返贫现象。(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