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上街区中心路街道:“三声哨”吹响集结号 “四同网”聚力解难题

2022年05月2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街道以上街区委组织部“三声哨响”工作机制为保障,融合街道“四同”网络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理念,推动群众诉求全面收集、快速响应、精准解决,实现同心同防同治同享的良性互动,全面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广开哨源网民声

“哨”声何来?来自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街道将居民诉求作为“哨声源”,发挥“四同”网络“三长”的哨点作用,通过“小板凳恳谈会”“居民议事亭”“三合一”小广场等形式,实现“哨源”收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网络体系。“哨源”已覆盖辖区65个楼院、1237家商铺、43家企业,把“哨声”梳理归纳出社区建设、物业管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违建查处等方面棘手问题57项,全部纳入街道“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闻哨而动聚合力

哨声一响“八方动”。“四同网+吹哨报到”群众诉求全响应机制,以“街道吹哨四方联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为标准,拓展“吹哨”主体,整合物业、片医、片警、特长人才、热心人士和49支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司法等20余家部门力量,哨声为令,多方联动,形成为民服务、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复杂难易程度,按照“一哨即办,三哨分流”工作法,提高“吹哨”事项的精准性,以网格“派单”、部门“接单”的方式,为问题化解优化流程、明确方向,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接哨即办秒响应

街道“四同”网络内各方力量以“哨”为令,精准对接,及时响应“哨声”,量身定制服务包,按下问题解决“快进键”。街道主动回应门店“疫后振兴哨”,推出“十年老店风采录”“书记探店”品牌栏目助力辖区门店恢复烟火气;鸿园社区党委接到群众“设施改善哨”后,立即召集物业、业委会商议,征集党员、居民代表建议,仅用20天就完成“西门拓宽、路面修复”。目前,已通过“四同网+吹哨报到”机制解决问题46件。大事小情的及时响应、高效处置获得群众好评。

排查隐患的“安全哨”、帮扶助困的“暖心哨”、雪中送炭的“需求哨”……满载需求的“哨声”在街道“四同”网络中此起彼伏,随着一批批“应哨人”融入网格,来到居民身边,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逐步解决,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逐渐攀升。(郑州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东提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