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厉兵秣兵战三夏 确保82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2022年05月2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麦浪翻滚,丰收在望。镇平县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统筹三夏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跨区农机入县作业,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小麦的及时收割、颗粒归仓,努力实现农民、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三个增收”。

组建工作专班,做好测算和调度。书记、县长亲自推动,主管领导靠前指挥,主管部门一线落实。经过认真测算,全县82万亩小麦,按照7-10天收割完毕共需要收割机械1600台。该县第一时间发出《致跨区作业农机手的一封信》,主动对接县外非疫区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手,说明镇平需求、支持政策,邀请外地机械到镇平跨区作业。

设立跨区农机服务站,实行贴心服务。在高速口、312国道、207省道入县口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免费发放防疫宣传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大礼包,实行“点对点”接机服务。

绘制麦收地图,建立电子信息平台。根据镇平山岗平各占三分之一县情,按照小麦成熟先山后岗再平原的特点,该县绘制了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小麦夏收地图,利用县村振平台进行及时发布,使机手跨区作业做到心中有数、有序机收。

实行“三天两检”,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对入县的外地农机手和随行人员,简化入县程序,查验“两码一证”,省外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省内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县之后,落实核酸“三天两检”全免费。

成立乡村夏收互助队,帮助因疫情不能按时返乡人员和缺少劳动力的特殊家庭抢收抢种,确保不漏一户、应收尽收。启动地方政府粮食储备,由县粮投公司,与想念集团、农发行合作,开展粮食收储,在去年收购20万吨基础上,今年计划收储夏粮50万吨,努力实现快收快储、增产增收。

截至今天,县内机械已全部准备就绪,引进县外农机890台,预约265台,北部山区小麦已开始收割,预计25日全县将全面进入夏收期。(镇平县委宣传部胡少佳 李平会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