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多地农户蔬果滞销 河南多方回应解决

杨晓娜

2022年05月25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了拓宽群众诉求、建议渠道,协助省市有关部门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各类问题,以最有力措施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网联合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过“领导留言板”开设“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 ”,倾听建议,回应群众诉求。

“家里的白菜卖出去了,政府帮忙联系了销路。没有造成损失,太感谢了!”5月24日下午,河南周口群众孙大姐通过电话兴奋地告诉本网。

5月份以来,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眼看正是蔬菜水果成熟期和销售旺季,河南不少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河南“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反映了“农产品销不出去,收购车进不来”。

白菜长势喜人。受访者供图

孙大姐是周口市淮阳区葛店乡贾庄村村民,家里种植了几十亩的白菜,合下来有几十万棵,受疫情管控影响,眼看白菜已到成熟期,却没有人收购,随着气温升高,菜很快会坏到地里,她十分着急,盼望政府能协调联系销售渠道。

白菜长势喜人。受访者供图

看到留言后,周口市第一时间交办给淮阳区督办。很快,淮阳区葛店乡政府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助销、外联小分队,与村民及家属联系,实行点对点帮扶。 同时,详细调查滞销原因和滞销产品质量和数量,针对性制定帮扶销售方案。 对内将滞销的小白菜向乡域内有需求的超市、群众进行推广销售,对外通过电话、人脉关系、网站信息等积极与各大超市、农产品经销市场对接,向超市、市场输出滞销的小白菜。

目前,小白菜已全部销售完毕。“政府联系好外销渠道,还帮助联系了收购车辆,辛苦一季没有白忙活!”孙大姐很是感激。

前段时间,安阳市内黄县亳城镇东草坡村村民张先生反映,母亲在家里包了两座甜瓜大棚,已经到了成熟期,县里的瓜果蔬菜市场关门了,如果瓜果运不出去,很快就要烂到地里,盼望政府帮农户找到销路。

看到留言后,安阳市第一时间将留言转交内黄县督办。为了解决农户的滞销问题,内黄县联系当地果蔬城公司,采取免收市场交易服务费,免收货位有偿使用费等政策,最大程度降低农户损失。

“问题解决了,家里的甜瓜陆续销售出去了,价格还不错。”张先生向本网反馈。

同样,永城市黄口乡大寨村村民朱先生反映莴笋滞销的问题。由于莴笋保存周期短,大部分过了收获期,已不符合市场销售的条件。当地也积极表示,将借助网络平台和社交平台及时发布农产品滞销信息,对接收购商做到有效服务各类市场,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种植户农产品销售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来这里给省市县领导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您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 

(责编:杨晓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