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信阳:万国探幽鸡公山 湖光山色映民宿

2022年07月07日11:55 |
小字号

有没有一个瞬间,想让生活慢下来?来信阳吧!把脚步放慢,把呼吸放缓,把好心情交给湖光山色。跟随人民网,与自然对话,与艺术同行,邀您慢享美好信阳。2022年7月11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美好生活看信阳”系列主题活动即将启动,敬请关注。

夏日的鸡公山,富有时代特色的建筑让人流连忘返。据统计,大约有23个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建在鸡公山上,所以鸡公山也有“世界建筑博物馆”的称号。

如今,老建筑摇身一变,成了游客追捧的民宿。鸡公山正在对适合开发的老建筑进行修复整理,发展特色民宿,成为信阳民宿的亮点之一。

门口有翠竹、门头挂匾额、院内设盆景。堂屋内悬一幅“蕉岭烟云图”,两侧是长条案、老桌椅,一派古香古色。

信阳市新县田铺乡大塆村,村民韩光莹的“老家寒舍”民宿,俨然是一个清静幽雅的所在。现在,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人气爆棚,旺季时一房难求,年收入10多万元。

信阳书画院。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信阳市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是因人居环境治理颇有成效而闻名的一个小村子。近几年,这个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乡打卡网红村,节假日游客数量激增。

郝家冲村民宿经营负责人何德玲说:“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也都愿意到乡下体验一下返璞归真的生活,村里的乡亲们有的搞民宿,有的搞地锅饭,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鸡公山颐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信阳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上游,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南北气候过渡带和南北文化交汇处,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美誉,有着优越的生态环境、绚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便捷的交通网络,具备美好生活的底气底色,这给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鸡公山颐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信阳市先后出台《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的十条意见(试行)》等文件,涵盖了尊重原创、优化环境、用地保障、基础配套、融资支持、人才培养、营销推广、税收优惠、示范激励和聚焦发展等10方面的内容。

信阳市还发布了中国第一部区域民宿白皮书,梳理了信阳适合发展民宿的优质自然资源,展示了民宿发展的部分成果,确立了以民宿为主要抓手的信阳文旅发展战略思想。成立了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首支面向民宿产业的投资发展基金,旨在扶持优质品牌和企业落户信阳,在信阳形成圈层集聚。

白鹭湖民宿白天星空房。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截至目前,信阳市有200余家民宿登记注册。近年来旅游民宿共接待住宿及参观游客137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87亿元。旅游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发展全域旅游的突破口、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为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实现“两个更好”注入了新的活力。

4月15日,随着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建设启动,边际、青麓、曼舍溪园、清蝉、清风山房、清境、七月留白、怡禾家、莎莱玛、斐文野奢等10家品牌民宿正式签约入驻信阳。

中原竹寨。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信阳市规划在“两山两湖”等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要素相对富集的区域,与全国知名旅游民宿品牌投资运营商和专业团队合作,集中连片打造100家品质民宿,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别原乡、旅居信阳”主题民宿品牌,实现信阳民宿3.0版本的跨越式发展。

信阳市着力交旅文创出彩,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享慢游”。信阳市今年又新增龙袍茶庄园、吉小象何家寨、文新小院等12个民宿基地,新增客房100多间、床位200多个。信阳民宿,正蓄势待发。

平桥区郝堂村“百了一宿”。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我的民宿里,没有电视,没有wifi,夜晚,伴着蛙声入睡,清晨坐在荷塘边,吃着本土早餐……这种沉浸式乡村体验,吸引了很多城里人……”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百了一宿”负责人胡涛还备有书法工具,供客人随意挥洒。每个客房,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山林水色。

走进信阳的山山水水,流连于散落在山间湖畔的民宿,听风抚琴,放松心情,湖畔垂钓,稻田捉虾。品味田园生活,邂逅万般美好。(来源:信阳市文广旅局 清丰)

相关新闻:

信阳鸡公山:探23.7℃的夏天 开启清凉一“夏”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