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暑期“官方带娃”多点开花

霍亚平
2022年08月12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开封市的暑期托管班里孩子们在学习。肖宏辉摄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孩子放暑假……一到假期,孩子的陪伴和安置就成了让家长头疼的一大问题。

“放暑假孩子难得休息,我们也想让他安全、愉快地玩。”河南郑州市民耿先生与爱人是双职工,家中有一个孩子,爱人怀孕临产。“双方老人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暑期只好让老人和孩子尽量待在老家。”

去年7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今年,河南洛阳、平顶山、开封、焦作等多地创新方式,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一批由社区、学校等主体兴办的托管班,内容涵盖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作业辅导等服务,破解了暑假无人带娃的难题,广受好评。

“终于能安心工作了,有专业的老师辅导,还安全,点赞!”耿先生高兴地说。

“官方带娃”形式丰富、内容多彩

8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关林街道槐树湾社区服务中心,“小槐花”暑期成长自然探索课堂上,孩子们共同学习海洋知识,了解自然奥秘。

“社区居民1300多人,多为双职工家庭。”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朝军说,“我们开设了自然科学、社会实践等十多种趣味课程。不仅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学习、玩耍的场所,也帮助居民减轻了带娃压力。”

河南洛阳市西工区外国语小学暑期托管班,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朱志强摄

与社区托管不同,河南洛阳市西工区各个学校以校园文化为背景“一校一案”,开设器乐课、科学创作等三十余门课程,同时,还开设有午餐午托、晚托等不同时段的托管,以全天候的服务打通困扰家长的堵点。

针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河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总工会整合专业教育机构的场地和师资力量开办托班,开设朗读培训、名著阅读、创意美术等课程。

“官方带娃”模式不仅在城市覆盖,在乡村也逐步推广,遍地开花。北白璧中心小学是位于河南安阳的一所村小,今年,暑托班第一次出现在这群孩子们的暑期中。“同学们,你们认为滑轮都能用在哪些地方?请把答案写在练习册上……”教室里,冯彦华老师正带着孩子们组装简易滑轮。

“今年第一次尝试开办暑期延时服务,根据家长实际需求设计服务内容……”安阳县白璧镇北白璧中心小学校长齐桂英介绍,“我们结合本地实际,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假期托管服务安全、有序、有效。”

为了让家长安心,河南多地的托管班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资源、拉长托管时间、丰富托管内容、创新托管方式,让托管班真正纾解了双职工家庭暑期孩子无人看护的困难。

学生乐享多彩假期 获多方点赞

卢芳芳是一名外卖员,平时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暑期在家作息和饮食都不规律,更别提学习了。”今年她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之后,孩子变化很大。“懂事了,还帮忙做家务,每天晚上都主动给我们分享一天的收获。”

像卢芳芳一样,在河南孟州市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一位家长也是满心欢喜,“去年就想送孩子来,终于盼到托管班开班了,就想着暑假让孩子学围棋呢,这免费学还放心!”

学生家长刘晓晓说,“官方带娃”的时间是8时至12时、15时至18时,一点都不耽误家长工作,“在这里孩子还可以学习知识、交朋友、听讲座,让孩子暑期也能充电,而且都是免费服务,非常好。”

对于河南各地出台的“官方带娃”政策,家长们纷纷表示:期待已久,很不错。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在托管班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河南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暑期托管班,学生在学习木工制作。朱志强摄

“放假了我也能和朋友们在学校一起玩游戏,还有各种好玩的课程。”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四一班学生牛晨仰说。同样,河南焦作市山阳区焦东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孙赵祥也收获满满:“在这里学习效率很高,老师批改作业非常认真,我还交了很多朋友。”

“让孩子在班里待得开心、学有收获,让职工放心而满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教务主任刘迎菁看来,暑期托管服务是国家提倡的便民服务工作,是双减工作在暑期的延伸。“解决了部分家庭假期无人看管孩子的实际困难,改变了孩子暑假不去培训机构就无处可去的状况。”

河南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表示,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又有营养的假期,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努力实现家长经济负担、学生假期课业负担‘双减’,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暑托班怎么“托”,又如何“管”?河南各地纷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官方带娃”给繁忙的家长“雪中送炭”,让家长安心工作,也让孩子们的假期“锦上添花”,让孩子在暑期托管期间学得充实、学得快乐,获多方点赞。

如何破解难点? 专家给出指导意见

暑假官方带娃如何实现全覆盖?如何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还存在哪些难点?如何破解?

在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校长杨帆看来,目前暑期官方带娃存在的难点包括,托管对象主要为小学1—6年级的孩子,也有部分学龄前儿童,“年龄差异大、管理起来难度比较高,此外,在哪里办托管班,场地也是个问题。”

“希望也覆盖我们乡村,让外出打工的家长安心务工,无后顾之忧。”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农村也需要这样的托管服务,因为大多数学生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孩子,监管容易有欠缺。”

河南开封市尉氏县庄头镇马家村的儿童在暑期公益培训班展示自己的剪纸。李新义摄

开封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莉萍认为,暑期本是老师们休息的时间,对不少中小学来说,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很重要。“我们学校给外聘老师发放课时费,本校老师发放帽子、防晒物资等,对本校参与暑期托管的老师,后续评优评先会重点考虑。”

如何破解带娃方面场地、师资等问题?有教育专家表示,需要从政策引领、财政投入、公益普惠等多方面入手。

“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起各级政府补贴机制,设立暑期托管服务专项经费,让家庭与社会合理分担,从而保障活动的公益属性,为偏远农村地区学校、来自弱势家庭的学生进行资源倾斜。”专家建议。

此外,针对托管班遇到的场地问题,地方政府可以协调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指导和帮助学校暑期托管服务拓展活动场所。

在师资配备上,专家建议,托管班以幼儿园教师或其他中小学教师为参与主体,在动员教师自愿参与之余,同时也可以适当招募学前教育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者团队。

针对暑期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河南律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邱梅认为,监护人需与托管班签订托管协议,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对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监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可能的话给每个孩子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邱梅建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