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第一

案结事了政和 创新行政审判“南阳模式”

王佩
2022年08月1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审出庭应诉率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2022年上半年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全省第一……亮眼的数据,浓缩了南阳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成效。

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百姓俗称的“民告官”案件审判工作是政治文明的“晴雨表”。近日,本网跟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媒体记者看法院”采访团来到南阳,“零距离”接触行政审判工作,感受行政审判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案结事了政和。

巡回法庭庭审现场。人民网 王佩摄

告“官”要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第一

“咚!现在开庭!”8月10日,随着一声法槌敲响,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约38公里的淅川县马蹬镇,一场围绕着土地补偿纠纷的行政审判正在进行。

因征地协议约定19亩,但实际发放中少了6.125亩补偿款,北山村李凹村组将相关部门起诉至淅川县人民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方全面履行征地协议,补发征地补偿款近25万元。

“为何两个多月后变更征地亩数,实际测量时不通知村民到场?”

“协议中的亩数为上报数据,后期进行了修改,补偿款已发放到别的村民小组。”在接近3个小时的庭审中,合议庭成员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陈述,认真核实案件事实。其中,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马蹬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分别以被告及第三人行政机关负责人身份出庭,全程参与诉讼环节,当庭发表了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意见,真正做到“出庭”又“出声”。

值得一提的是,县林业局、水利局、信访局等19个行政执法单位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执法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县乡人大代表一起,旁听了现场开庭。

“经过现场庭审,懂得了行政程序正当的重要性,对我负责的高速公路工作起到了指导提醒作用,以后将以此借鉴,把工作考虑全面。”仓房镇政府干部付海感慨地说。

如今在南阳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原告直接与行政机关负责人面对面的机会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提升,今年全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率为90.76%,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南阳市直机关中有16个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群众给法官送来锦旗。人民网 王佩摄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非常感谢法院,要不是你们,我们恐怕到现在都住不进房子。”8月9日,几名群众来到位于南阳市宛城区法院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将两面锦旗送给了该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琪和副庭长郭凤香。

时间回到2021年春节期间,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某小区迎来交房,但因开发商要求业主补交房屋“面积差价款”,引起大量业主陆续起诉开发商逾期办证、逾期交房违约金等问题,同时也有开发商起诉业主因逾期付款请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

考虑涉及户数多、社会影响大,宛城法院行政综合庭第一时间通知多方进行诉前调解,组织辖区办事处、不动产管理中心等部门以及业主代表、开发商代表等多次协商,督促开发商加快工程进度,尽快交房。同时,就业主关心的房产证办理问题,协调相关单位推动“容缺办理机制”,解决房屋登记备案问题。

最后,通过政府“证缴分离”的政策,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补缴城市建设配套费、规费、人防易地建设费等费用,在企业补足相应费用后,加快办理业主的房产证。最终双方均作出让步,达成和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升级。

这是南阳法院协调化解行政案件的缩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2021年南阳市法院探索成立了7个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办结了一批典型案件,发挥了平台实质性化解纠纷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平台14个,实现市、县(区)两级平台建设全覆盖。数据显示,全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从2018年的15.87%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31.14%,位居全省第一。

行政审判白皮书“数助决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同比增长19.9%,审结一审行政案件同比增长15.2%;新收二审行政案件同比增长15.7%,审结二审行政案件同比增长12.6%,呈现出收结案数量稳步增长、协调化解率显著提高、行政案件涉诉行政行为相对集中等特点,反映出人民群众通过法治渠道依法维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行政审判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职能作用越来越突出。

这是2022年6月,南阳中院第十四次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的部分内容。十四年来,南阳中院坚持每年评估南阳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并对法治政府建设需要重点提升的方面提出建议,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并公开发布。

白皮书依托于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聚的审判资源信息,从“行政诉讼收结案”“程序性裁驳撤诉”“行政诉讼类别分布”“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等多个方面对南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数字体检”。通过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指出行政机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我每年都会收到法院寄给我的行政审判白皮书,我每次都看。法院的白皮书每次都有创新之处,今年又发布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非常好!”省人大代表韦苏滨说。

“下一步,南阳法院将努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作为、政府配合、人大监督的法治环境,为一体推进法治南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德平的表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