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老区看新貌】金杞儿女多壮志 红色大地焕新颜

2022年08月3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杞县大蒜交易市场。孟亚威摄
杞县大蒜交易市场。孟亚威摄

红色革命精神引领下,金杞大地正在迸发出澎湃活力。8月24日至26日,由中央、省、市级媒体组成的“走进老区看新貌”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开封市杞县。3天里,通过在杞县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河南省大蒜及大蒜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铝型材产业园等地的实地采访,采访团成员们看到了杞县在革命旧址建设保护、传承红色基因以及乡村振兴、城乡面貌发生的新变化,实地见证了革命老区的新生。

杞县,位于开封市东南部,耕地面积133万亩,户籍人口124万。杞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有史料考证的古杞国第一位国君东楼公分封于此,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杞县名人辈出,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商朝名相伊尹,汉代文学家蔡邕、蔡文姬等。杞县也是河南省首批命名的14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睢杞太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豫东战役的主战场。

农业大县杞县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大蒜之乡”,大蒜产业已经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种植面积70多万亩,产量90多万吨,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

同时,杞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铝型材产业从无到有,并不断聚集壮大,成为全国三甲。铝型材产业园一期入驻了18家大型企业,年加工能力50万吨,产值120亿元,带动就业8000多人;二期规划1000亩,目前在建企业9家,意向签约企业23家。逐步使园区集产、学、研、商、贸、服为一体,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铝型材产业园区。

杞县正努力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毅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