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文博饕餮盛宴亮点多过足瘾

2022年09月05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博博会”在4天的展期内迎来了10万余人次参观。“博博会”组委会供图
“博博会”在4天的展期内迎来了10万余人次参观。“博博会”组委会供图

人民网郑州9月5日电(肖懿木)645家参展单位,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0万余人次参观,1亿人次网络点击……备受瞩目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经历了4天的精彩绽放后,于9月4日圆满落幕。

第九届“博博会”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主题,全景式集中展现了四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在展览面积、参展单位、参观人数、配套活动场次等方面均超越往届,创历史新高。

展览规模创新高 展示内容丰富多彩

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645家博物馆及企业参展,其中博物馆437家、企业208家,参展规模为历届“博博会”之最。“博博会”在4天的展期内迎来了10万余人次参观,其中还有不少观众专程从外地赶来参观。主办方将4日的闭馆时间由原定的12时延长至17时,并增加预约名额以更好地满足观众需求。

本届“博博会”展览设有“主题展示区”“博物馆展区”“文博相关企业展区”“文博公益事业展区”四大展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博会”参展的博物馆包含47家红色、革命主题博物馆和纪念馆,较之往年,增加了2.4倍,红色博物馆展区成为热门打卡地,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红色文化”成为本届“博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博相关企业展区”分为文博企业综合展示和全国文保基地及文保装备展览展示两大板块,展示了208家参展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我国文博企业近年来取得的新发展得到充分展示。

本届“博博会”更是一届富有科技感的“博博会”。各大展馆充分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设备和高科技手段,全力打造沉浸式观看体验,讲述新时代背景下的数字发展进程。智慧安防系统、环境监测系统、3D数据采集、多功能考古发掘集成平台……展区内层出不穷的创新技术手段令观众大为赞叹,虚拟主播、AI手语翻译官等若干种虚拟数字人技术产品也为“博博会”增添另一抹亮色,通过面部实时动态捕捉等技术,达到人工无感介入,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贴近更真实的历史。

活动策划有新意 探寻博物馆最前沿

“博博会”不仅是博物馆及相关产品、技术的展示,还有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专业论坛和研讨会,积极回应博物馆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

“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是本届“博博会”的主论坛。本届论坛在“当下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挑战与对策”主题下,邀请来自七个国家的十余位青年代表围绕博物馆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在呈现出中国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开阔参与者的国际视野。

别出心裁的文化创意是让文物与博物馆以鲜活的方式走进观众生活的重要渠道。在“博博会”展区还特别准备了能够与观众产生亲密互动的文创体验项目以及皮影戏、快闪表演等文艺演出活动,令本届“博博会”在开幕当天就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打卡。

整个“博博会”展区现场兼具艺术性、观赏性、学术性与互动性,观众在享受文博文创视觉盛宴的同时,可以体验到更多博物馆特色文化活动。观众亲手制作版画、3D打印巧克力图案、临摹纹饰涂色、组装日晷表、手作花簪、压制皮革图章等免费互动体验项目同样迎来了参与热潮,展会现场热闹非凡、异彩纷呈。

为提高公众参与度,组委会特别设计了“博博会护照”向观众免费发放,各博物馆展位提供盖章服务,此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大批观众竞相参与,展位前刷馆集章者络绎不绝,“一天打卡600家博物馆”成为了无数博物馆爱好者的口号。

“博博会”期间,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还举办了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各地文博单位代表、国内各大博物馆馆长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郑州博物馆共赏文博盛宴,沉浸式共度“博物馆奇妙夜”。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