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布“十四五”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2022年09月0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6日电  (程明辉)河南省妇女儿童约66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如何更好地保障妇女儿童健康?9月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河南省“十四五”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十三五”以来,河南省积极构建妇幼健康服务和出生缺陷防治两大体系,母婴安全保障措施有力有效,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圆满收官,全省妇幼健康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尤其是在母婴安全方面,全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由2015年的4.4‰、5.9‰、10.5/10万下降到2021年的2.91‰、4.18‰、9.90/10万,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连续多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规划》提出“到2025年,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妇幼保健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高”的总体目标和33项主要指标,重点围绕“强基层、提能力、保安全、重监管、惠民生”五个方面发力。

强基层体系方面,到2025年,每个市、县均有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80%的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达标,70%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达标,70%的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持续开展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绩效考核、感染防控管理,保障妇女儿童享有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

提服务能力方面,以加强妇幼专科、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重点,推进妇幼健康领域技术创新;每年为基层培养300名以上妇幼技术骨干,持续壮大妇幼健康人才队伍;组建区域妇幼保健专科联盟,探索妇幼健康发展新模式;实施妇幼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

保安全底线方面,落实《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夯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规范开展孕产妇风险筛查、评估与管理,严格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保障孕产妇就医安全;所有县(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有效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的发生。

重监管治理方面,加强行业监管,严格技术准入,强化质量控制,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等法律证件的管理,完善“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提高妇幼健康服务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惠及妇女儿童方面,加强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健全妇女全周期服务链条。每个县(市、区)要有1个产前筛查机构,每个省辖市要有1个产前诊断机构,完善县级能筛查、市级能诊断、省级能指导、区域能辐射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率达到90%以上。强化儿童营养喂养与运动指导,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农村、进家庭、进社区,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