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安澜】扎根黄河岸边 濯濯童山披绿装

2022年09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安县石井镇荒山披绿装。 程明辉摄

人民网洛阳9月18日电(程明辉)秋分将至,洛阳市新安县石井镇依然是一幅山清水秀、林木葱郁的盛景。站在望江亭上,极目远眺,远山之上草木叠翠,近谷之内水清如碧。

9月15日,“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小浪底大坝上游的华洋生态科技园,52岁的冯华向记者讲述了他扎根黄河岸边,痴心种树20年的故事。

初心,从黄河岸边的千亩荒山而起。

“到处是荒山秃岭,来之前,当地人说这是个‘兔子都不来的地方’,我却不信。”2003年,作为北京华洋海事中心的代表,冯华来到石井镇拴马村,从事保护黄河绿化基地开发工作。

荒山上植树造林,开局就不顺利。回忆起初来时的情景,冯华感慨万千:“没想到植树条件那么差,联系了十几个林业专家都不看好,觉得无法种树,到后来连电话都不接了。”

怎么办?难道真的种不活一棵树?冯华站在黄河岸边,眼前滔滔黄河水奔腾而过,背后连绵荒山沉默不语。作为一名黄河水哺育长大的孩子,他暗暗告诉自己,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有办法!

接下来的日子里,冯华四处寻找伯乐。付出终有回报!几经辗转,他找到了洛阳市林科所的高级工程师刘本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经验丰富的刘本端点燃了他的希望。

有了刘本端这颗定心丸,冯华的主心骨更坚定了。“古代,凭着简单的工具,愚公能够移山。如今,我们有人有技术,还有高端的机械设备,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谁也没有想到,一番豪言壮语后,他这一干就是20年。

没处住,他把园区内废弃的窑洞修缮后作为根据地;没水喝,他把一孔废弃的煤窑井水作为饮用水;不通路,他用挖掘机推开了园区通往外界的山石;不通电,他千方百计请来电力部门把电架到高山之上……

新安县石井镇荒山披绿装。

2004年春天,是华洋生态园开园后的第一个植树季节。为了尽快找到适合生态园种植的油松树苗,冯华带领技术人员辗转江苏沭阳、陕西西安、河南安阳,一天内马不停蹄地驱车1000多公里。

年复一年,冯华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大家在千亩荒山上叩石垦壤,播种插绿。2020年,受疫情影响,3月植树季时劳动力匮乏,为完成植树造林计划,冯华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在山上种植了油松、侧柏、山桃等苗木4000多株;2021年又继续种植美国红枫、金桂、树状月季、中华红蜜等20000多株。

人不负山,山不负人。二十年来,冯华植树造林从未停止,他带领员工和村民种植了120余种30多万株苗木,籽播造林20余吨,荒山造林成活率超过90%,形成了以油松、雪松等生态树为主,以杏李、杜仲等经济林为辅,生态林和经济林有机结合的生态体系,让千亩荒山披上了绿色新装。

“只有把荒山变成青山,再变成金山银山,群众的收入才会不断提高。”冯华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华洋生态园除了教会当地村民园林管理、果树修剪外,还在商务礼仪、客房服务、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

据介绍,华洋生态园的大部分员工为周边村民。从2003年至今,生态园在当地累计用工30余万人次,解决了很多村民的长期就业问题,助力许多家庭脱贫致富,当地的村风村貌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十年勤耕不辍,当初的荒山成了一片乐土,冯华也与之连在了一起。2021年3月,冯华荣获“最美洛阳人十大楷模”称号。对他来讲,未来还将在黄河岸边的青山上继续前行。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