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安阳:生产总值达2435.47亿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2022年09月27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9月27日电(肖懿木)9月26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安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安阳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发布会上,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介绍,截至2021年底,安阳生产总值达到2435.4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是2012年的2.4倍;城乡居民住户存款2727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安阳在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名第3。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至15%

袁家健表示,安阳围绕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项目、凤宝高端无缝钢管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新型显示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林州光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之一,旭阳光电生产的盖板玻璃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全国重要新型电子显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蓄势待发。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8年的4.1%迅速提升至2021年的15%;三次产业结构也在2019年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出台支持科创“金十条”加大研发投入

为解决安阳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路径依赖,安阳通过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三力联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针对安阳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突出短板,研究出台支持科创“金十条”,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较2012年增长85.4%,财政科技投入较2019年增长91.4%。

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推行“一岗一房”人才政策。坚定不移深化改革,2251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着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坚持以开放聚产业、兴事业,持续加大开放招商力度,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近五年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扛起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牵头责任,加快规划建设总面积达126平方公里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随着郑济高铁安阳段开通运营,安阳红旗渠机场年内竣工,沿太行高速、安新高速、安罗高速安阳段等加快建设,安阳作为河南对接京津冀桥头堡的作用更加显现。

城镇化率十年提升13.6个百分点

安阳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市城镇化率十年提升13.6个百分点。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创卫复审为抓手,十年来,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849公顷,新改建市政道路347条,54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去年97个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组织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被表彰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今年即将建成开放,文旅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发展胜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过去十年,安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492个贫困村、27.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安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空气质素改善幅度全省第1、全国第9。“今年上半年,安阳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素实现‘八降一增’的省辖市,‘安阳蓝’频频刷屏朋友圈。”袁家健说。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十年来,全市财政累积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2375.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6%、8.8%,增速跑赢GDP。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