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13、12、4……透过数字看河南许昌非凡十年

2022年09月27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尚明桢摄

人民网郑州9月27日电(尚明桢)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许昌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全市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59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3655亿元,年均增长7.9%;人均生产总值从41060元提升至83415元,年均增长7.6%,均实现了翻一番。”中共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从抓牢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实现跃升;突出创新引领,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充分激发;统筹城乡发展,区域融合加快推进;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从严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等方面介绍了许昌十年间的发展情况。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许昌也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强市”。

许昌突出创新引领,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十年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从25.1亿元增长至59.8亿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从2.1亿元增长至9.3亿元。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培育形成智能电力装备产业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再生金属及制品、硅碳新材料等多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评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52家,引进和认定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许昌被誉为“河南的温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居全省第一位,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一直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都是许昌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招商引资的优势和底气所在。

许昌民营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我们坚持把市场主体满意作为‘金标准’,全力以赴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史根治介绍,许昌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市县两级选派5300余名干部,实现“四上”企业、重点中小微企业和“双创”团队全覆盖,全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全帮扶。确定每月10日、20日为市、县两级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

据悉,2021年底,许昌全市市场主体共有35.17万户,是2012年的2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19万户,较2021年底又增长14.2%,增幅居全省各省辖市第一位。

2019年,许昌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全国仅有的2个全域“试验区”之一。2021年召开的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目前,该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58%,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4位,人均GDP全省前三。

如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区域融合?未来,许昌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持续抓好文化、生态、社会治理等工作,先行先试,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做大蛋糕”。把发展作为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统筹好三次产业发展,统筹好市本级和县域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好各种所有制经济,努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特别是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实施“三个一批”,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

强化市域一体理念,努力“缩小差距”。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统一布局空间、协同发展产业、同步提升品质,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互融互促、共富共美。

突出就业创业支撑,促进“普遍增收”。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在“调高”“扩中”“提低”上持续用力,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形成橄榄型收入群体结构,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家底子”厚起来。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共享”。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社会事业,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