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丰收季里话丰收 群众增收笑声朗

2022年09月30日17:26 |
小字号

金秋九月,孟州市大定街道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机器的轰鸣声交错响起,仿佛奏响一首田野丰收曲,群众喜获丰收的笑脸更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哥,你今年收成咋样啊,我们这玉米产量一亩地有1200余斤呢。”

“我们家花生今年可是大丰收,一亩地能收700余斤呢。”

9月29日,在该街道北开仪村的黄河滩地,种粮大户师涛和江国星正在交流着今年的收成。他们今年分别种植了120亩的玉米和110亩的花生,通过规模经营,科学管理,实现了秋粮大丰收。

“在田间管理的重要时间节点,街道办事处都会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为我们这秋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说起办事处的送技上门,江国星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大定街道办事处聚力一村一品,因地制宜选准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北开仪村辖耕地3000余亩,经调研走访,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实现了土地有序流转,推动粮食种植业规模化经营。

而在该街道陈湾村的果园里,葡萄、石榴、苹果等甘甜诱人的果实缀满枝头、果香扑鼻,为这丰收季节染上五彩斑斓的色彩。陈湾村地处黄河沿岸,紧邻黄河风景游览区,“四好农村路”穿村而过。近年来,该村立足本村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春天的大棚草莓、夏天的时令水果,秋天的软籽石榴、阳光玫瑰葡萄、冬季的花卉等特色种植产业蓬勃发展。

“我今年一共种植了20余亩葡萄,亩产量达5000余斤,今年价格还不错,预计收入可达50余万元。”说起今年的收成,村民陈备民高兴地合不拢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大定街道围绕选准主导产业,将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一村一品。

“下一步,我街道将致力于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发展‘一村一品’中盘活资源资产,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该街道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来源:孟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肖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