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白龟湖畔新城起 凤凰山前彩凤飞

2022年09月30日18:22 |
小字号

2002年6月,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西部新区管委会,启动新城区建设。

20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城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创业和团结拼搏,白龟湖畔崛起一座新城,郊野荒山蝶变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2007年的长安大道及平安广场前。(资料图片)

谋划大发展,新城区建设应运而生

本世纪初,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老城区的狭小空间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渐凸显。

2002年6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优化东区功能,改善老区环境,建设西部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向西跳过采煤塌陷区,依托70平方公里的白龟山水库及其周边荒芜丘陵建设新城区,打造一座以行政、科教、高新产业为主宜居宜业的新城,最终形成一市双城、中间由快速通道和生态园林连接的城市格局。

2002年8月,随着平顶山市新城区管理委员会的挂牌,新城区建设筹备工作吹响“集结号”,各路建设大军开进新城区。

2003年9月,以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开工奠基为标志,新城区开发建设的帷幕正式拉开。

随后,一条条道路延展开来,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棵棵绿化树栽了下去,一个个小游园建了起来……

到2007年,新城区建设初具规模:10平方公里起步区内道路网络已经形成;日供水5万吨的一期供水工程已完工;每小时150吨的供热工程投入运营;西气东输的天然气管网铺设完毕……

2013年12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平顶山市新城区更名为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功能定位为“三区一中心”,即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对外开放示范区、豫中南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20年筚路蓝缕,20年华丽蝶变。示范区已经从起步阶段的开发区、建设时期的功能区成长为社会职能与经济功能并重的城市新区,成为我市的政治、经济、金融、教育、文化中心。

示范区湖岸风光。王尧摄

聚力产业强区,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

示范区全力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原则,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和龙头项目加快集聚,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产业、新业态的新经济快速成长,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优质发展,“五链”耦合的集群优势正在呈现。

目前,示范区拥有平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和商务中心区两个产业园区。其中,平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已入驻30余个项目;商务中心区已入驻13家企业,2019年晋升为一星级商务中心区。

“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示范区认真谋划细化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建设品质新城、产业新城、园林新城、文化新城、记忆新城、幸福新城“六个新城”发展目标。

这六个“新”字,不仅蕴含着示范区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信心,而且饱含着厚积薄发、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决心。

——坚持项目立区,以更高质量建强产业体系。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全力攻坚重大项目,促进微电子高端材料产业化、河南凯丰汇医药物流、中标易云数字经济产业、瓷金科技半导体等项目签约落地。围绕“一网双中心,一中枢N应用,3+2体系”,全力推动智慧城市管理示范点工程开工建设。因德飞年产5000套智能机器人项目全面动工,跃薪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加速建设。聚焦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推动三大产业集群强链延链补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坚持创新引领,以更深层次推进动能转换。把深化改革、加快创新作为关键变量、最大增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管理机制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实行“首席服务官”等“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大科技经费投入,今年该区组织全区7家企业进行了研发费用预算备案,预算总投入达到2.72亿元,以科技驱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点燃改革创新“强引擎”。

夯实民生厚度,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走进示范区,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绿树成荫,花开满园。城区15个城市游园星罗棋布,绘就了示范区北国江南、秀美水乡、一步一景的公园城市独特风貌。

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应河、应山等自然资源,稳步推进环湖生态保护开发、城市游园建设、应河治理,做足山水文章,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

该区全力推进“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行动,围绕“通”字下功夫、围绕“快”字做文章,2020年10月以来相继打通了吉祥路、紫金山路、龙翔大道、祥云路东延、滍阳路西段等19条“断头路”,建成区道路全部贯通。目前,该区建成主次干道49条,通车里程约97公里,“六横十三纵”的交通路网已经形成。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该区持续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城区分院建成启用,市中医医院新院区正在加快建设中。此外,该区持续加强与微医集团合作,不断加快平顶山微医互联网医院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平顶山微医数字健共体,以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该区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和均衡性,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先后建成投用中小学校60余所,与市区最优教育资源全面合作办学,通过引进兼具优势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的成熟教育品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示范区人秉承项目立区、产业兴区、产城融合强区的初心不改,聚力新目标、展现新作为,以响鼓重锤之势抓落实,昂首阔步在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六个新城’征程中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来源:平顶山市示范区新闻中心 作者张亚丹)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