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无人机助力河长制巡河

2022年10月01日14:13 |
小字号

河长制巡河APP开启“掌上治水”时代,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河长的作用,提升了水环境治理水平。河南省淅川县商圣街道农业中心探索利用无人机巡河,对辖区内的五条河段开展全方位巡查,让河长制工作如虎添翼。

天眼管控,无人机巡航全覆盖。商圣街道辖区流经灌河、肖沟河、内河、古墓沟、东风渠五条河流沟渠,嵌入城区部分河段因为建筑密集环境较为复杂,障碍物遮挡视线且进出有一定困难及风险,客观上留下了巡查盲区和死角,无人机飞得高“看”得远,河道及两岸场景清晰地呈现在巡河人员手中的屏幕上。在河长制巡河的基础上,有了无人机的加入实现了河道管控全覆盖,以往看不到、过不去的地方都被纳入了监控范围。

河道变化,无人机巡拍有对比。通过无人机定期航拍对比分析河道细微变化及堤防周边情况。例如河道有无非法采砂,周边有无乱倒垃圾、乱排污水,河床是否存在违章种植、乱搭乱建。无人机确保对“四乱”等涉河问题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及取证,具有影像化、数据化地对问题进行解析的能力,方便了在解决问题时追根溯源,对破坏河流生态健康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让巡河变得更快捷、清晰,让问题处置流程变得更精准、高效。

上游泄洪,无人机巡检效率高。灌河上游石门湖水库汛期泄洪频繁,开闸前对群众的劝离转移,及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不容有丝毫的疏忽与纰漏,利用“无人机”协助在河道空中宣传或喊话,提醒滞留在河道或河边垂钓、玩耍的居民群众,“上游泄洪,河道无关人员迅速撤离!”“无人机”视角广、巡查快、无死角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筑牢了水域安全“防护堤”。

创新“无人机+河长制”协同巡河模式,是商圣街道深化提升河长制巡河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还将筹划应用更多先进技术手段完善“智慧河道管控系统”。

(来源:淅川县委宣传部李雪山 郭云峰)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