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雪:时雪转甚万物闭藏(细说二十四节气)

赵一帆
2022年12月07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仲冬景气肃,碧草犹萋萋。”12月7日11时46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季节开始。

  节气之名,直言气候变化。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时节,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比秋天与初冬时增多。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寒冷冬季,北方地区最低气温降到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降水量(雨或雪)增多。因此,节气大雪与天气大雪并非同义。实际上,大雪节气的雪往往不如小雪节气来得大,全年下雪量最大时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

  古人把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鹖鴠是寒号鸟,因感到冬寒至极,不再出声鸣叫。二候虎始交。大雪时节阴气最盛,却盛极将衰,老虎因感到微弱的阳气开始有求偶行为。三候荔挺出。荔即马兰草,因为感受到阳气萌动而开始抽出新芽。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对于田间的庄稼来说,雪能够补充土壤墒情,未融化的积雪,又如同棉被,保护着地面温度不因冬季的严寒而降得太低。

  仲冬之月天寒地冻,入目一片萧索。但此时亦是阳气萌动的开始,春天就在不远处,万物正蓄势待发。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