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叶县:“三件法宝”助力脱贫群众稳岗就业

杨晓娜
2022年12月20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时值仲冬,中原大地,冬小麦陆续出苗,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在叶县龙泉乡返乡创业园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忙碌。园内有16家以生产经销室内门为主业的公司,年产值达4.5亿元,带动物流企业20余家、实现周围群众1.2万人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是关键。近年来,叶县通过“送出去、稳岗位、请回来”三个环节,作为推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扩就业、拔病根、强保障、促增收的新路子。

法宝一:“送出去”,帮助脱贫群众转移就业

建好台账,解决“送谁去”的问题。叶县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搭建涵盖全县38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大数据库,根据其就业意愿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下好外出务工先手棋。

劳务对接,解决“送哪去”的问题。通过与福建宁德、江苏昆山、溧阳等叶县籍在外务工人员集聚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人力资源合作机制,先后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输送务工人员1.1万人,实现人岗精准对接。

优化服务,解决“送去留得住”的问题。设立叶县驻昆山市流动党委和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创新1+6工作模式,以党建平台为引领,建强党建之家、就业之家、培训之家、创业之家、服务之家、维权之家,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培训、维权、创业等一站式人社服务。

法宝二:“稳岗位”,帮助脱贫群众就近就业

搭建平台促就业。依托“春风行动”、打工在线、打工直通车等网上平台和金秋招聘月等现场招聘会,帮助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足不出户选择意向岗位。今年以来,先后为97家用工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6万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2560余人顺利就业。

开发岗位保就业。为进一步解决享受脱贫政策人口和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的就业难题,叶县在全市率先新开发专职从事转移就业和养老保险服务工作的乡村公益性岗位291个,每人每年实现增收9600元。截至目前,联合县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提供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5965个。

技能培训助就业。紧紧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要求,以提升技能为导向,以实现就业为目标,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进园区、入企业”活动和“技能叶县春节云课堂”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19期,培训合格6834人,其中脱贫人口、监测对象1370人。

法宝三:“请回来”,帮助脱贫群众返乡创业

叶县落实《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20条真金白银扶持政策,上门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创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发展局面。

“‘归根’工程是叶县稳岗就业的重要抓手。”叶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求企业积极吸纳动态监测对象优先就业,同时针对性地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

叶县逐步形成了“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良好态势。如今,叶县洪庄杨镇的鞋帽加工、田庄乡的电子元件加工、保安镇的民宿业也正形成气候。今年以来,全县累计返乡创业4.5万人,创办经营主体4.2万个,带动就业14.1万人,“归根”工程已成为稳岗就业的主支撑。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