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李景乐的最后一个春运

黄莎
2023年01月2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李景乐在紧固道岔尖轨丁字铁螺栓。李鹏摄

“40号道岔尖轨基本轨间无异物,前往下个作业地点……”正月初三上午,李景乐检查完道岔设备,连忙背起工具包前往下个作业地点。

李景乐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洛阳东车间的一名信号工。三十多年来,他见证了技术从落后到先进、车流量从少到多、速度由慢到快的变化。

1986年,23岁的李景乐成为巩义车间的一名实习信号工,经过学习、培训、考试,一年后,李景乐成为一名正式的信号工。上岗5个月,李景乐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运。“我还记得那年春节我没有回家,跟着师傅在车间呆了10几天,整个过程很紧张。”5年后,李景乐被调到洛阳电务段洛阳东车间,他依旧从事维护检修工作。

观察道岔状态。李鹏摄

洛阳东站地处陇海线,春运期间每天要过300多趟车。李景乐日常主要负责管内102组道岔、112个轨道区段、143架信号机的养护检修,以及同事们的人身安全防护工作,长年工作的积累,造就了李景乐踏实的性格和扎实的业务功底。

“电务维修都是技术活,对技术标准要求高,而且信号设备电气特性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小到一颗螺丝钉松动都会引起故障,从而影响行车安全,所以我们日常工作一定要格外细心、反复检查,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李景乐目不转睛地巡视着设备。

火车在不断更新换代、提速升级的同时,李景乐的工作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那时候检修没有‘天窗期’,都是靠间隙进行维护检修的,时间短、安全性低。现在不一样了。”

“从6502电气集中设备到微机联锁;从路票到TDCS列车指挥系统,再到CTC调度集中系统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信号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 李景乐说,“过去信号技术不发达,车流量也小,你看现在,火车密度多大,设备使用频率也高,我们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李景乐在检查道岔尖轨密贴。李鹏摄

对于李景乐来说,今年这个值守在车间的春节,有着特殊的意义。“再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李景乐有些感慨。今年,是他经历的第37个春运,也将是他在铁路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

“既然选择了铁路,选择了在这值班,就干好值班工作。”37年的坚守,李景乐多次缺席阖家团圆的春节,缺席家人的重要时刻……

“家里还有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这退休了,也该尽尽孝了。”说起退休,他的言语中充满了不舍与愧疚。

最后一个春运,李景乐依然尽职尽责的守护着铁路的运输安全畅通,珍惜值班时的每一分、每一秒……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