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扩大增量盘活存量 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

2023年01月28日11:37 |
小字号

“平时有打个篮球,跑个步的习惯,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锻炼,没想到今年春节学校场地真的给开放了,最近一定抓住这段时机,好好过一过篮球瘾。”平顶山市民王先生说。

和往年寒假时的静谧相比,平顶山市四十一中的操场上却充满了勃勃的生机,许多市民正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

在平顶山,不仅仅是市四十一中,目前全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公共体育场馆都为全市广大市民提供了体育锻炼的优质场所。

“自2023年1月16日至2月5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市有运动场馆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以及市体育村向公众开放,每日开放时间原则上不低于6小时,同时明确了进入方式、保障措施等具体事项,并要求各学校、体育场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市教体局也面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涛说。

近年来,群众“健身去哪儿”一直是全民健身的“牛鼻子”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平顶山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方面的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平顶山紧扣补齐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这一核心命题,强基础、补弱项、提质量,加大投入力度,争取各方支持,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健身工程、城市健身路径、综合性户外运动场地、全民健身中心等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目前,全市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利用率高,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市拥有体育场地1.72万个,体育场地总面积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从“十三五”期末的953.93万㎡和1.91㎡提升至1160.9万㎡和2.34㎡;

事实上,在本次学校场馆开放之前,平顶山就在推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方面持续发力。以市体育村体育馆为例,篮球、羽毛球、健身操舞、武术、健身气功、轮滑等项目,网球场、溜冰场、健身路径、健身广场等室外场地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室内场馆如羽毛球馆,在每周二至周五9:00-11:00均免费开放,周一至周日8:00-20:30则低收费开放。2022年,平顶山市又有市五环游泳俱乐部、汝州市篮球馆和叶县体育馆等3家公共体育场馆通过了国家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范围审核,能够为群众提供更为多样化的优质免费和低收费体育场馆服务供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学校、公共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敞开大门,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平顶山市政府在2023年开篇之际为改善民生所做的一件重要实事。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加强和完善全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内涵,始终在融合发展中不断发力,让健身有‘量’,更要有‘质’。”市长李明俊说。

(来源: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刘光)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